IEA预计今年化石燃料供应投资将增加6%

字号: | |
2023-06-02 14:15:37

  

  据美国钻井网站2023年5月29日报道,国际能源署(IEA)日前发表的最新一期的《世界能源投资报告》表明,根据对大中型石油、天然气和煤炭公司已公布支出计划的分析,今年全球化石燃料供应投资将增加6%以上,达到大约9500亿美元。 

  对于上游石油和天然气领域,IEA预计今年的支出将增加7%,超过5000亿美元,与2019年的水平相当。然而,其中大约一半的增加可能会被成本上涨所吸收。 

  IEA称,许多大型石油和天然气公司在去年实现了历史最高利润,但大部分收入都被用于股息分配、股票回购和偿还债务——只有大型中东国家石油公司今年的支出高于去年。报告称,与疫情前的水平相比,中东国家石油公司是目前该行业支出增加的唯一子集。 

  IEA报告称,去年石油和天然气行业在低排放替代品(包括碳捕获技术)上的资本支出不到其上游支出的5%,与2021年的比例相当。 

清洁能源投资增加 

  IEA表示,地缘政治冲突带来的化石燃料市场波动,加速了清洁能源技术的发展势头。 

  尽管地缘政治冲突导致了对石油和天然气供应的短期争夺,但该报告指出,去年清洁能源投资的预计年增长率将达到24%,超过2021年的15%。疫情造成的经济衰退的复苏也大大促进了这些投资。然而,报告称,清洁能源支出的增加仍局限于以欧盟、美国和日本为首的几个国家和地区。 

  在今年预计的2.8万亿美元能源投资中,超过1.7万亿美元将投入清洁能源,其余将投入化石燃料和电力。在这大约1万亿美元的资金中,预计约85%将投资于石油和天然气,15%投资于煤炭。 

  报告中提到的清洁能源投资包括可再生能源、核能、电网、储能、低排放燃料、提高效率以及最终使用的可再生能源和电气化。 (来源:中国石化新闻网)


责任编辑:严肖冰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