亚洲石化业在需求增长同时急需转型

字号: | |
2023-05-31 15:49:14

  

  鉴于亚洲目前的环境法规、立法和目标较欧盟更落后,亚洲石化行业目前面临的最大挑战是在满足需求增长的同时,针对可持续发展目标进行战略重新调整。然而,由于欧美已经开始了调整,亚洲的转型进程必须加速。 

各国代表高度重视 

  到2030年,日本设定的目标是将其温室气体排放量减少46%,印度减少30%~35%,马来西亚减少45%,新加坡减少36%,韩国减少27%,泰国减少20%。各国代表普遍高度重视可持续发展。 

  韩国石化协会代理主席米切尔·基林在本次大会上表示:“生态意识将决定我们时代的精神,我们将看到人们对石油化工行业调整的期望越来越高。我们必须迎接同时推行的一系列环保举措带来的挑战和机遇。” 

  日本石化工业协会主席岩田圭一指出,亚洲石化品需求预计将以4.0%的年增速继续增长,而温室气体排放增加必须通过开发和实施新技术来解决这一问题。岩田表示,APIC成员每年的温室气体排放总量为60亿吨,国际合作对解决这一问题至关重要。 

  马来西亚石化协会主席阿克巴尔·塔约布告诉与会代表:“可持续发展不再只是一个流行语,而是未来增长的关键要求。”阿克巴尔表示,亚洲石化行业必须专注于3个关键领域:减少环境足迹、促进社会责任和促进创新。所有APIC成员都将致力于到2050年实现碳中和,而印度目标是到2070年实现碳中和。 

  泰国工业联盟下属石化工业俱乐部主席Charoenchai Pratuengsuksri表示,行业参与者之间的合作也将在促进可持续实践方面发挥关键作用。 

塑料回收成关键 

  亚洲石化行业正面临着4个决定其净零排放格局的关键趋势,即循环经济、能源转型、城市化以及减排技术。而在建设循环经济方面,亚洲面临着一个困境:亚洲既是世界上最大的塑料生产地区和消费地区,但同时新增塑料市场巨大,需求扩张显著。与会者认为,如果要让亚洲循环塑料行业成为巨大的经济机会,亚洲石化行业急需进行相关转型。 

  消除塑料废弃物联盟亚太区副总裁贾斯汀·伍德表示,在印度,人均塑料消费量目前不到全球平均水平的一半,但由于印度经济增长迅速,塑料垃圾问题日益严重。据估计,目前每年有1100万吨塑料进入世界海洋。对循环经济来说,这是经济机会,国际上越来越多的石化企业希望正在利用这些塑料垃圾作为原料。一项研究估计,由于塑料垃圾管理不善,印度每年损失约100亿美元。信实工业负责可持续性和循环性的高级副总裁Rajesh Guaba表示,得益于其收集系统,印度的废塑料回收率其实很高,但回收质量仍是一个主要关注领域。 

  波士顿咨询集团东南亚区董事总经理兼合伙人Arjun Rajamani表示,东南亚也是海洋污染最严重的地区之一。部分问题是由地理因素造成的,因为东南亚由大约1万个岛屿组成,许多河流将塑料沉积到海洋中。随着东南亚经济发展,塑料消费量大幅增加,问题只会越来越严重。Rajamani指出,该地区国家的国内生产总值平均每年增长4%~6%,塑料的增长通常略快于国内生产总值。目前,印度尼西亚、菲律宾等国的人均塑料消费量只有发达国家的1/4,该地区的塑料消费量未来将大幅增加。 

  东南亚国家中,马来西亚已经确定了2030年塑料可持续发展路线图。Rajamani指出:“到2025年,马来西亚希望至少实现25%的消费后的塑料(PCR)回收目标,到2030年达到40%。到2030年,所有包装中的回收塑料含量至少达到50%,还计划很快禁止一次性塑料。该路线图涵盖了从生物基原料、废塑料的设计和使用、废物收集以及回收技术等,涉及价值链各层级。” (来源:中国化工报)


责任编辑:严肖冰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