早间财经要闻(20210918)

字号: | |
2021-09-18 11:13:58

  

一、财经数据

9月17日股市收盘】

亚太股市:上证指数报3613.97点,上涨0.19%,成交额6288.34亿。深证成指报14359.36点,上涨0.71%,成交额7143.28亿。创业板指报3193.26点,上涨2.06%,成交额2447.79亿。两市合计成交13431.62亿。盘面上,抽水蓄能、电力、CRO概念、风电等板块涨幅前列,煤炭开采、工业母机、钢铁、稀缺资源等板块跌幅居前。恒生指数涨1.03%,报24920.76点。国企指数涨1.53%,报8940.47点。日经225指数涨0.58%,报30500.05点。韩国KOSPI指数涨0.33%,报3140.51点。

美股:道指收跌0.48%,报34584.88点;标普500指数收跌0.91%,报4432.99点;纳指收跌0.91%,报15043.97点。

欧股:德国DAX30指数收跌1.03%,报15490.17点,法国CAC40指数收跌0.79%,报6570.19点,英国富时100指数收跌0.91%,报6963.64点。

9月17日商品期货收盘】

国内商品期货互有涨跌,铁矿跌约7%,EB跌超5%,郑醇、塑料跌超4%,PP、PVC等跌超3%,锰硅、螺纹等跌超2%,沪铜、沪金等跌超1%,花生、沪铝等小幅下跌;SS涨超6%,淀粉、尿素、玻璃等涨逾1%,纸浆、硅铁等小幅上涨。

黄金:COMEX 12月黄金期货收跌0.3%,报1751.40美元/盎司。

原油:上海国际能源交易中心原油期货主力合约2111,以474.6元/桶收盘,下跌3.8元,跌幅为0.79%。主力合约成交93153手,持仓量减少2226手至37058手。全部合约成交106940手,持仓量减少4168手至58845手。纽约商品交易所10月交货的轻质原油期货价格下跌0.64美元,收于每桶71.97美元,跌幅为0.88%;11月交货的伦敦布伦特原油期货价格下跌0.33美元,收于每桶75.34美元,跌幅为0.44%。

9月17日债券市场】

2年期国债期货主力合约TS2112上行0.04%至100.700;5年期国债期货主力合约TF2112上行0.12%至100.955;10年期国债期货主力合约T2112上行0.17%至99.785。10年期国债利率跌1.00BP,至2.88%;10年期国开债利率跌0.75BP,至3.19%。

9月17日外汇走势】

在岸人民币兑美元16:30收盘,报6.4521,跌0.1148%,人民币中间价6.4527,跌0.3062%。

NDF:3个月报6.5062,6个月报6.5546,1年报6.6402,2年报6.8073。

9月17日波罗的海干散货运价指数】

波罗的海干散货指数:1.42%,报4275点。

二、国内财经

【习近平:构建更加紧密的上海合作组织命运共同体】

国家主席习近平9月17日下午在北京以视频方式出席上海合作组织成员国元首理事会第二十一次会议并发表重要讲话。习近平强调,今天,上海合作组织已经站在新的历史起点上。我们应该高举“上海精神”旗帜,在国际关系民主化历史潮流中把握前进方向,在人类共同发展宏大格局中推进自身发展。

【中央持续加大农田建设保护力度 稳步提升粮食产能】

农业农村部有关负责人介绍说,近年来,中央持续加大农田建设和保护力度,稳步提升粮食产能。2021年中央补助资金约1008亿元,此外,中央财政安排了地方多元化投入资金88亿元。同时,各地积极拓展投资渠道,创新投融资模式,充分利用发行地方政府债务、新增耕地指标调剂收益等政策工具,加大高标准农田建设投入。

【中国秋粮旺季收购预计同比多增200亿斤】

中国国家粮食和物资储备局粮食储备司司长秦玉云9月17日透露,由于各地多措并举抓好秋粮生产,中国中晚稻播种面积保持稳定,玉米播种面积增加较多,秋粮有望再获丰收,相应地,收购量也将增加。据调度各地情况,预计秋粮旺季收购3500亿斤左右,同比增加200亿斤左右。

【国家能源局组织召开全国煤矿智能化建设工作推进会】

会议强调,各地能源主管部门和煤炭企业,要坚决贯彻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关于大宗商品增产保供稳价决策部署,强化责任担当,把保障能源安全稳定供应作为当前首要任务盯紧抓实,在确保安全的前提下全力以赴抓好煤炭增产保供,优先保障发电供热和民生用煤,确保人民群众温暖过冬。

【中国银行业协会秘书长刘峰:建议加大对可再生能源、绿色制造、绿色交通等领域金融支持】

中国银行业协会党委副书记、秘书长刘峰表示,目前,无论是国家层面还是监管部门,都把发展绿色金融实现双碳目标提升到前所未有的高度,银行业机构可以从三方面扎实推进成效:一是加强绿色金融服务创新;二是重视风险管理和信息披露;三是银行业金融机构高度重视自身的绿色发展。

8月新纳入国家财政补贴规模户用光伏项目184.59万千瓦】

经国家可再生能源信息管理中心梳理统计,2021年8月新纳入国家财政补贴规模户用光伏项目总装机容量为184.59万千瓦。截至2021年8月底,全国累计纳入2021年国家财政补贴规模户用光伏项目装机容量为952.35万千瓦。

【政策红利密集释放 储能投资建设开足马力】

近期一系列电价改革举措将带动抽水蓄能、新型储能等上下游产业上万亿投资,更多的储能支持政策已在路上。新型储能项目管理规范即将出炉,新型储能发展“十四五”专项规划正在加快制定,多地纷纷出台或者酝酿加快储能健康发展的政策。业内人士指出,政策红利密集释放将进一步催化行业发展,储能投资建设开足马力。不过,当前储能尤其大容量储能还是处于刚刚发展阶段,商业化需要基于其所提供的供能作用与市场化手段进行结合。

【交通运输部副部长王志清:2025年高速公路快充覆盖率要达到80%】

交通运输部副部长王志清9月17日透露,到2025年,中国公交的新能源车比率要达到72%。交通运输部要探索新能源道路运输车辆碳排放核算方法的研究,加大高速公路充电服务设施建设,努力实现停车和充电数据的互联互通。2025年,中国高速公路的快速充电覆盖率要达到80%。

三、国际财经

【美国9月密歇根消费者信心指数不及预期 购买条件为40年最糟】

9月17日公布的数据显示,美国9月密歇根大学消费者信心指数初值71,不及预期的72,8月为70.3。分项数据方面,现况指数从78.5降至77.1,为2020年4月以来的最低水平;预期指数从65.1升至67.1。消费者预计未来一年的通胀率为4.7%,高于此前调查时的4.6%。消费者预计未来五到十年通胀率为2.9%,与上次调查持平。本次消费者信心报告中,购买条件指标暴跌:家庭耐用品购买条件跌至1980年以来的最低水平,汽车跌至1974年以来的最低水平,房屋跌至1982年以来的最低水平。消费者对购买条件评估暴跌,来自高企的物价。

【外交部:中方将按照CPTPP有关程序与各成员进行必要磋商】

外交部发言人赵立坚表示,近一年前,中方表达了积极考虑加入CPTPP的意愿。一年来,中方根据CPTPP有关规定,与各成员进行了非正式接触,在对CPTPP协定条款进行了全面研究评估基础上,按照有关程序和步骤,中方已由商务部部长王文涛于近日致信协定保存方新西兰贸易部长奥康纳正式提出申请加入 CPTPP。

【王毅会见印度外长苏杰生】

当地时间2021年9月16日,国务委员兼外长王毅在杜尚别应约会见印度外长苏杰生。王毅表示,中方始终本着积极态度妥善处理中印边境问题。前一段两国外交和军事部门的沟通是认真有效的,两国边境局势总体向缓和方向发展。希望印方同中方相向而行,推动局势持续趋稳并逐步从应急处置向常态化管控转变。要巩固好一线部队脱离接触成果,严格遵守两国协议协定和达成的共识。共同维护边境地区和平安宁,防止涉边事件反复发生。

【二十国集团农业部长会议呼吁加强多边合作】

当地时间9月17日,二十国集团农业部长会议在轮值主席国意大利的佛罗伦萨召开。世界主要经济体国家的代表在会上讨论新冠肺炎疫情下农业领域的多项议题。意大利农业部长帕图亚内利表示,意大利与粮农组织之间的协同合作诞生了“粮食联盟”以应对疫情后的农业和粮食安全挑战。新冠疫情加剧了全球的粮食不安全状况,有必要加快国际合作,采取具体果断的行动,使农业政策更加公正和可持续。帕图亚内利还提出,全球的可耕地面积愈发减少,但需要粮食的人口不断增多,为解决这个矛盾并实现农业可持续发展的目标,科技和创新扮演的角色必不可少。

【东盟能源部长会议线上举行 达成联合宣言】

当地时间9月17日,马来西亚能源及自然资源部发布公告称,部长达基尤丁线上参加了由文莱主办的第39届东盟能源部长会议(39th AMEM),该会议宣布了“第39届东盟能源部长会议安全和能源转型斯里巴加湾联合宣言”,这是一项东盟能源部长强化区域能源安全并加强向低碳能源转型倡议的共同承诺。公告指出,会议所达成的联合宣言欢迎东盟对话伙伴、国际组织和其他组织在资金、投资及技术协助方面的合作和支持,以确保成功实现“东盟能源合作行动计划”第二阶段(2021年至2025年)的目标。

【日本政府下调经济评估因疫情造成生产和消费疲软】

日本政府四个月来首次下调经济评估,因新冠病例激增,破坏了制造业者的全球供应链并打击了消费者信心。在关键的经济要素中,当局17个月来首次下调了对生产的看法,四个月来首次下调了民间消费。

【柬埔寨已重启学校 洪森:将全面开放娱乐场所】

洪森总理表示,柬埔寨已率先重启学校,下一步将全面开放娱乐场所。洪森9月17日主持6岁至12岁儿童新冠疫苗接种工作启动仪式。洪森强调,柬埔寨已经率先重启学校,允许初中和高中生返校复课。而6岁至12岁儿童已经开始接种新冠疫苗,小学也即将安全重启。因此,下一步政府将开放旅游业和服务业,鼓励民众境内旅游,全面开放餐厅等娱乐场所。


责任编辑:华月玲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