早间行业要闻(20210511)

字号: | |
2021-05-11 11:34:36

  

【奖励50万!北京亦庄发布零碳排放奖励政策】

近日,北京经济技术开发区管理委员会印发《关于贯彻新发展理念加快亦庄新城高质量发展的若干措施(3.0版)》。文件中明确指出,鼓励企业、园区实施碳达峰和碳中和行动,坚持集约高效、绿色低碳发展模式,优化产业结构和能源结构,对2021年实现零碳排放的规模以上工业企业或园区给予50万元奖励。

【国内首款氢能源物流快递车亮相张家口】

本次交付的5辆氢能源物流快递车,是由氢奥汽车科技(张家口)有限公司自主研发,拥有自主知识产权,国内首款专为快递配送行业量身定制的氢能源快递车。该车长:3.4米,宽:1.2米,高:2米,车身为全铝合金结构设计,既满足了快递行业狭窄道路作业的需求,同时车辆设计也完全符合国家汽车标准。此款车单次续航里程超过400公里,在零下25℃寒冷天气下行驶,续航能力不受影响,解决了纯电动汽车冬季续航里程严重衰减的痛点问题。

【年产1500台氢能车辆 张家口易龙智能氢能商用车产业基地项目签约开工】

张家口易龙智能氢能商用车产业基地项目落户该市南山经济开发区,由厦门金龙联合汽车工业有限公司和广州易特智行科技有限公司合作建设,通过组装生产销售全系智能氢能商用车,以满足河北省及京津等周边地区市场需求,实现氢能与人工智能深度融合,打造国家智能科技和氢能源产业化示范园区及创新开放共享高地。项目一期占地146亩,计划年改装生产1000台至1500台智能氢能客货车及特种车,项目目前已具备组装生产公交、公路、物流、环卫四大类共九款氢能源车型。

【韩国现代重工将在东海建设100MW绿色氢试验工厂】

韩国现代重工(HHI)于5月6日宣布,该公司已与9家组织签署谅解备忘录,将在东海的一个浮式风力发电场建立100MW的绿色氢气生产设施。根据谅解备忘录,该项目的第一阶段是到2025年在东海的一个浮式风电场建设一座100MW的绿色氢试点工厂。项目的第二阶段是到2030年建立一座1.2GW的大型绿色制氢工厂。现代重工(HHI)正计划开发一个大型海上绿色氢工厂,利用浮动风电场提供的电力从海水中生产氢。

【三部门联合开展严厉打击危险废物环境违法犯罪】

  日前,公安部会同生态环境部、最高人民检察院联合印发通知要求,即日起在全国集中开展为期6个月的严厉打击危险废物环境违法犯罪和重点排污单位自动监测数据弄虚作假违法犯罪专项行动。通知明确了此次专项行动的打击重点是依法严厉打击非法收集、利用、处置废矿物油以及跨行政区域非法排放、倾倒、处置危险废物等环境违法犯罪行为,以及依法严厉打击以篡改、伪造监测数据为主要手段逃避生态环境监管的违法犯罪行为。

【4月份化学原料和制品价格同比涨17.5% 环比涨2.1%】

  国家统计局5月11日发布的数据显示,2021年4月份,全国工业生产者出厂价格同比上涨6.8%,环比上涨0.9%;工业生产者购进价格同比上涨9.0%,环比上涨1.3%。其中,化学原料和化学制品制造业价格同比上涨17.5%,环比上涨2.1%。

【整治快递过度包装!哈市不可降解塑料包装袋等用量下降20%】

  为了持续推进邮件快件包装操作规范化,日前,哈市邮政管理局在全市邮政快递行业启动邮件快件过度包装和随意包装专项治理,力争年底前实现不可降解塑料包装袋、塑料胶带、一次性塑料编织袋使用量下降 20% 以上。

【甘肃银光TDI、PVC产品单月产量创新高】

  4月份,甘肃银光TDI、PVC产品当月产量均创历史新高,其中,TDI产品产量13365吨,PVC产品产量12605吨,产品一次交验合格率均为100%,开车率100%。

【鄂尔多斯一季度净利6.9亿增长502.46%】

  5月6日,鄂尔多斯(600295)发布2021年第一季度报告,报告期内公司实现营业收入6,760,562,932.97元,同比增长55.39%;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690,438,693.45元,同比增长502.46%。报告期内,营业收入6,760,562,932.97元,同比增长55.39%,主要原因是本期PVC及硅铁销售收入增加。期内财务费用171,844,090.89元,同比下滑38.39%,主要原因是本期利息支出减少。

【天业集团召开氯化聚氯乙烯项目建设动员会】

  五月,新疆天业(集团)有限公司2万吨/年氯化聚氯乙烯项目建设工人们正在抓紧项目建设,确保项目能如期顺利开车。5月7日,距离2万吨/年氯化聚氯乙烯项目建成开车还有100天,天业集团在项目建设现场召开2万吨/年氯化聚氯乙烯项目建设动员会。

【MDI龙头万华化学全球产能占比升至32%】

  近日,万华化学官网发布了万华化学(宁波)有限公司MDI/HDI技改扩能一体化项目和180万吨/年MDI技改项目环境影响评价信息公开公告。MDI/HDI技改扩能一体化项目投资金额为32.21亿元,180万吨/年MDI技改项目投资金额为9.41亿元;其中环保投资金额约为2.5亿元,占总投资金额的6%。

【鲁北化工首季营业收入9.28亿元净利逾亿元】

  4月29日,鲁北化工发布第一季度业绩报告。报告期内,公司实现营业收入9.28亿元,同比增长38.73%;归属于母公司所有者的净利润1.07亿元,同比增长136.8%;基本每股收益0.2元,同比增长53.85%。据了解,鲁北化工一季度钛白粉产、销量分别为3.91万吨、3.39万吨,销售金额4.87亿元,成为公司营收的第一来源,远超第二位的甲烷氯化物2.55亿元的销售额。公司钛白粉一季度平均售价为1.44万元/吨,同比上涨18.76%。

【四大盐湖资源开发中试基地落户格尔木】

  近日,“青海盐湖工业股份有限公司盐湖资源开发中试基地”“中国科学院青海盐湖研究所察尔汗盐湖中试基地”“华东理工大学察尔汗盐湖中试基地”“中化地质矿山总局察尔汗盐湖中试基地”四个中试基地在格尔木察尔汗盐湖揭牌。目前,该市已初步形成钾盐、钠盐、镁盐、锂盐、氯碱五大产业群。

【我国首个“农田土壤污染防控与修复技术国家工程实验室”顺利通过总体验收】

近日,由中国科学院南京土壤研究所牵头,永清环保作为共建单位之一的“农田土壤污染防控与修复技术国家工程实验室”顺利通过了总体验收,是当前农田修复领域唯一的国家工程实验室。该实验室完成了重金属污染农田土壤修复技术与设备、有机污染农田土壤修复技术与设备、农田土壤环境管理信息等5个平台的建设,研发了一批土壤污染防控与修复关键技术专用设备,取得较好的社会和经济效益。

【发改委召开部际联席会议:尽快出台《生态保护补偿条例》】

日前,国家发展改革委组织召开生态保护补偿工作部际联席会议。会议强调,“十四五”时期应重点聚焦生态保护补偿立法工作,加强顶层设计和统筹谋划。一是尽快出台《生态保护补偿条例》,强化和落实有关部门在生态保护补偿领域的职责,为建设生态文明提供法治保障。二是扎实推动生态保护补偿领域的重点工作,研究建立科学高效的补偿政策评估和程序化调整机制,加强生态保护红线、自然资源产权制度改革等基础性制度研究。

【3个城市将试点机动车驾驶证电子化】

  6月1日起,天津、成都、苏州3个城市将试点机动车驾驶证电子化,用户可以在全国统一的“交管12123”App申请领取。“电子驾照”除了具备传统纸质驾照的基本功能,还可以动态显示驾驶证准驾车型变化、交通违法记分,明年全国全面推广。另外,开具户籍类证明和工作调动户口迁移等6项户籍业务年底将实现“跨省通办”。


责任编辑:王政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