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工业互联网+危化安全生产”将建试点

字号: | |
2021-04-13 10:16:56

  

  应急管理部日前公布《“工业互联网+危化安全生产”试点建设方案》。《方案》提出,将坚持系统谋划、试点先行,打造一批应用场景、工业APP和工业机理模型,力争通过3年时间的努力,构建“工业互联网+危化安全生产”初步框架,并在“十四五”期间全面推广。

  《方案》指出,石油和化学工业是我国重要的基础产业、支柱产业,化学品产值约占全球的40%。同时,危化品领域重特大事故多发,安全生产仍处于爬坡过坎、攻坚克难的关键时期。在危化品领域推动工业互联网、大数据、人工智能(AI)等新一代信息技术与安全管理深度融合,是推进危化品安全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的重要战略选择。

  记者通过梳理《方案》发现,试点建设将分为企业、园区和省份三个层面。试点企业建设方面,将进行龙头企业试点示范,培育一批化工行业示范效果好的企业级平台,实现技术与应用双驱动。试点园区建设方面,将遴选一批可复制、易推广的园区标杆应用,鼓励建设具备创新性和示范性的园区级“工业互联网+危化安全生产”安全管理和服务平台。试点省份建设方面,将以化工企业较多和工业互联网基础较好的省份为试点,将各地市、各部门、各企业节点的数据通过统一的格式和接口,建立可验证、可溯源、可确权的应急管理可信数据体系,实现协同共治。

  《方案》将试点建设整体分为三个阶段。试点期:遴选一批可复制、易推广的园区和企业标杆示范,初步构建“工业互联网+危化安全生产”体系。推广期:发挥试点示范的标杆引领作用,进一步推动化工行业“自动化、数字化”升级改造,在此基础上,逐步扩大工业互联网应用,贯通其他涉及危化品的行业,对危化品开展全生命周期追踪治理,逐步实现企业、化工园区、监管部门信息共享、上下贯通。完善期:全面建成“工业互联网+危化安全生产”运营体系,全面打通危化品生产、储存、使用、经营、运输等环节,并进一步促进产业链延伸。

  根据《方案》,试点建设原则有三个。一是企业申报与政府遴选相结合。鼓励符合建设规划要求的企业自愿申报试点,各省份根据实际情况遴选有一定基础,有一定代表性,能够覆盖某一细分领域,可以形成可推广成果的企业参加试点。二是分类与分期相结合。试点过程中将根据企业规模、企业现有基础等情况,分类别设定重点建设内容,通过三年试点建设,构建“工业互联网+危化安全生产”的初步框架,并在“十四五”期间全面推广。三是单项试点与综合试点相结合。单项试点旨在对某一单项技术、场景或应用进行充分验证,综合试点旨在对多项技术、场景的融合应用进行全方位评估,沉淀一批有实效、可复制、可移植的先进经验和成果并形成相应的技术规范。

  《方案》要求各地区要认真选择试点单位,优化试点方案,强化生态支撑,开展试点评估,尽快形成试点成果;及时总结各地区建设应用的好经验、好做法,加强技术交流,形成示范带动效应。(来源:中国化工报 )


责任编辑:严肖冰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