早间财经要闻(20210114)

字号: | |
2021-01-14 09:01:03

  



一、财经数据

1月13日股市收盘】

亚太股市:上证指数报3598.65点,下跌0.27%,成交额5548.53亿。深证成指报15365.43点,下跌0.61%,成交额6796.96亿。创业板指报3130.30点,下跌1.57%,成交额2249.30亿。两市合计成交12345.49亿。盘面上,中字头、航运、油气设服等板块涨幅居前,注册制次新、证券、农业等板块跌幅居前。恒生指数跌0.15%,报28235.60点。国企指数跌0.29%,报11184.90点。北上资金当日净流入27.12亿。日经225指数涨1.04%,报28456.59点。韩国KOSPI指数涨0.71%,报3148.29点。

美股:道指收跌0.03%,报31060.47点;纳斯达克收涨0.43%,报13128.95点;标普500收涨0.23%,报3809.84点。

欧股:德国DAX30指数收涨0.11%,报13939.71点;英国富时100指数收跌0.13%,报6745.52点;法国CAC40指数收涨0.21%,报5662.67点。

1月13日商品期货收盘】

国内商品期货多数收涨,农产品涨幅居前,菜粕涨停创新高,涨幅5.03%,豆粕涨超4%,硅铁、燃油、苯乙烯、沪镍涨超3%,沥青、LPG、PP涨超2%,沪银、橡胶、塑料、棉纱、PVC涨超2%。能源板块大跌,焦煤跌超5%,焦炭跌超2%。

黄金:COMEX 2月黄金期货收涨0.58%,报1854.90美元/盎司。

原油:上海国际能源交易中心原油期货主力合约2103,以350.3元/桶收盘,涨幅为3.30%。主力合约成交82960手,持仓量增加4010手至45282。全部合约成交178099手,持仓量增加3498手至100629手。纽约商品交易所2月交货的轻质原油期货价格下跌0.30美元,收于每桶52.91美元,跌幅为0.56%;3月交货的伦敦布伦特原油期货价格下跌0.52美元,收于每桶56.06美元,跌幅为0.92%。

1月13日债券市场】

5年期国债期货主力合约TF2103上行0.23%,至100.085;10年期国债期货主力合约T2103上行0.18%,至98.040。10年期国债利率跌3.00BP,至3.12%;10年期国开债利率跌1.00BP,至3.51%。

1月13日外汇走势

在岸人民币兑美元16:30收盘,报6.4659,涨0.02%;人民币中间价6.4605,涨0.34%。

NDF:3个月报6.4810,6个月报6.5130,1年报6.5780,2年报6.7111。

1月13日波罗的海干散货运价指数】

波罗的海干散货指数:0.38%,报1856点。

二、国内财经

【发展路线图明晰 工业互联网进入快速成长期】

工信部日前印发《工业互联网创新发展行动计划(2021-2023年)》指出,2021至2023年是我国工业互联网的快速成长期,到2023年实现工业互联网新型基础设施建设量质并进,新模式、新业态大范围推广,产业综合实力显著提升的发展目标。专家和机构认为,工业互联网蕴含着我国信息技术领域中长期最大的市场空间和投资机会,此次政策加码有望驱动行业景气度继续上行。

【国务院安委办、应急管理部:高风险煤矿等将逐矿组织风险评估】

国务院安委办、应急管理部1月13日召开岁末年初全国安全防范工作视频会议,要求紧紧盯住瓦斯、水害、冲击地压、大班次等高风险煤矿和入井超30人、井深超800米的地下矿山以及边坡超200米的露天非煤矿山,逐矿组织风险评估,严控重大安全风险。

【中央纪委印发规定 规范特别重大生产安全责任事故追责问责审查调查工作】

近日,《中央纪委国家监委开展特别重大生产安全责任事故追责问责审查调查工作规定(试行)》印发实施。明确了中央纪委国家监委开展责任事故追责问责审查调查的职责定位,规范了工作程序,确立了协作配合机制,提出了纪律要求,对于提升责任事故追责问责审查调查的规范化、法治化水平,促进工作高质量发展,推动安全生产责任制落实,建设更高水平的平安中国,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

【市场监管总局:春节期间对农村地区集体聚餐、集会开展风险排查】

市场监管总局1月13日召开做好春节期间食品安全监管工作电视电话会议,部署安排春节期间食品安全和疫情防控工作。针对节日期间食品消费特点,加强重点食品监管,规范网络食品经营,加大餐饮服务单位食品安全和疫情防控检查力度,特别是对农村地区集体聚餐、集会等重点区域开展风险排查防控,加大监督抽检力度,消除安全隐患。

【国家粮食和物资储备局局长张务锋:我国粮食库存处于较高水平】

国家粮食和物资储备局局长张务锋接受专访表示,当前,我国粮食库存处于较高水平,小麦、稻谷等口粮品种能够满足一年的消费需求,大中城市成品粮油库存保障能力都在20天以上。同时,企业和农户主动存粮意识明显增强。企业商品库存创近15年来的最高水平,东北地区玉米商品库存已达到上年同期的3倍。

【交通运输部等部门发布关于科学精准做好河北、北京等地应急物资运输和交通保障工作的紧急通知】

通知指出,河北省交通运输、邮政管理部门要按照省联防联控机制部署安排,逐步恢复石家庄、邢台等地寄递投递秩序,努力满足人民群众寄递服务需求。中低风险区,要在强化邮递员、快递员健康防护管理基础上,允许其进入小区、社区、物业等管理区域进行末端投递。

【央行逆回购量维持“地量” 或传递宽松又克制信号】

央行公开市场逆回购操作量1月13日维持“地量”,为20亿元。业内人士指出,目前市场资金较为宽松,央行持续进行逆回购操作,或希望向市场传递既要维持流动性充裕又将保持克制的信号。公开市场本月共有5405亿元中期借贷便利(MLF)和定向中期借贷便利(TMLF)到期。业内人士预计,央行对本月到期的MLF和TMLF进行超量续做的可能性不大。

【铁路部门调整车票预售期为15天 开车前8天及以上退票免费】

自发售2021年2月12日(正月初一)车票起,铁路车票预售期调整为15天,即1月29日起售2021年2月12日(正月初一)车票。1月14日至1月28日,只发售2月11日(除夕)及以前的车票。自1月14日起,旅客因行程改变需退票的,免收退票费的时间期限由原规定的开车前15天以上同比例调整为开车前8天(含当日)以上。

【网约车违规出京 滴滴平台被高限处罚15万元】

1月12日,执法人员通过网约车监管系统监测到滴滴出行平台存在5笔订单涉嫌违规出京,按照《关于全面暂停京冀重点地区跨城网约车和顺风车业务等工作的通知》要求,北京市交通运输综合执法总队对滴滴出行平台给予15万元高限处罚。

【三部委:海南自贸港实施启运港退税政策 将出口退税环节提前】

财政部、海关总署、税务总局发布关于海南自由贸易港试行启运港退税政策的通知。实施启运港退税政策,将出口退税环节提前,有利于缩短企业退税周期,提高企业揽货能力和资金周转率,降低企业资金占用成本。也是进一步优化营商环境,吸引更多出口货物在洋浦中转,增强洋浦港辐射带动效应的有力措施。

【大连封闭区域1月16日起可申请解封】

1月13日,大连市民政局局长汤易在发布会上表示,大连金普新区5个街道封闭管控圈以2020年12月25日0时为起始点,经“14+7”天封闭管控后,期间无新发社区阳性感染者,可申请于2021年1月16日0时后解除封闭管控。金普新区5个街道封闭管控圈以外的封闭管控区域解除封闭时间不得早于1月16日0时。

【全国首个跨境公共分拨中心在广州正式投入使用】

1月12日,全国首个跨境公共分拨中心在广州正式投入使用,实现多个保税仓发出的进口包裹首次实现统一申报、统一集包分拨,每天可节省4小时调拨时效,进口“夜包裹”的仓内发货将提前一天。

三、国际财经

【美国政府2020年12月联邦预算赤字达到1440亿美元 创下该月份纪录】

美国财政部数据显示表示,2020年12月联邦预算赤字达到1440亿美元,创该月份纪录,主要受到疫情援助支出和失业补贴支出大幅增加的影响。不过,12月收入同时也略有增加。从2020年10月1日开始的2021财年前3个月,美国累计赤字达到5730亿美元,上个财年同期为赤字3570亿美元。财政部表示,2019年12月时的赤字规模仅为130亿美元,当时新冠疫情尚未爆发。

【美国会众议院就特朗普弹劾案进行辩论】

据《国会山报》,当地时间1月13日上午,美国国会众议院开始就特朗普弹劾案进行辩论,之后众议院将进行第二次投票确认。此前,美国副总统彭斯1月12日致信国会众议院议长佩洛西,拒绝援引宪法第25条修正案罢免特朗普总统职务。而当天早些时候,国会众议院公布了准备付诸表决的弹劾案最终版本,弹劾条款指控特朗普“煽动叛乱”,要求对其进行“弹劾和审判,并免除其总统职务,取消其拥有的相关荣誉、信用和有酬职位资格”。

2020年北美票房下跌80% 创近40年最低纪录】

受新冠疫情影响,2020年北美票房较前一年下滑80%,创造了近40年以来的最低纪录。路透社援引研究公司Comscore12日发布的年终报告说,2020年北美票房累计达到22亿美元,相较2019年的114亿美元下滑80%。路透社报道称,新冠疫情导致北美大部分电影院长期关闭,迫使诸如AMC电影院等大小连锁电影院濒临破产边缘。

【外资连续二十五个月增持 业内人士认为:中国债券对外资颇具吸引力】

数据显示,境外机构投资者在12月增持1185.08亿元人民币债券,这是境外机构投资者连续第25个月增持中国债券。在业内人士看来,境外投资者增持中国债券主要原因是看好中国经济。2020年,中国经济率先从疫情中恢复,使得境外机构投资者对中国债券更感兴趣。中美利差也是外资连续增持中国债券的重要因素。在业内人士看来,中美利差走阔会推动其他货币计价的资产向人民币计价资产转移。

【中加双边本币互换协议再次展期】

经国务院批准,近日,中国人民银行与加拿大银行(即加拿大中央银行)续签了双边本币互换协议,互换规模为2000亿元人民币,协议有效期五年,经双方同意可以展期。中加双边本币互换协议再次展期,将有助于加强两国金融合作,扩大中加间本币使用,促进双边贸易和投资便利化,维护金融稳定。

【葡萄牙政府宣布更加严格的国家紧急状态措施】

葡萄牙总理科斯塔宣布更加严格的国家紧急状态措施,将于1月15日零时开始实施,并预计将在一个月内有效。新措施主要包括:一切教育机构将继续运行;关闭商业机构,但诊所,药店,超市等除外,并要求每100平米面积容纳量最多5人;买卖食品的市集和市场可以继续运营;关闭理发店;情况允许的情况下强制远程办公;关闭健身房和其他体育活动场所,可单独进行室外运动;可短时间在自己的小区走动;饭馆和咖啡厅只能进行外卖服务和送餐上门服务;取消所有大型活动,除总统选举和宗教庆典;关闭文化场所。

【银行业监管继续收紧 2020年度银行缴纳罚款位居全球第二】

2020年,澳大利亚银行监管机构继续重拳出击,澳大利亚各大银行缴纳罚款总额仅次于美国,位居第二。研究机构Finbold的调查显示,2020年全球银行支付总罚款达199亿澳元,较2019年的118亿澳元几乎翻了一倍。其中美国银行的罚款总额达144.2亿澳元,位居榜首,而澳大利亚银行排名第二,罚款总额为13亿澳元。

2020年哈萨克斯坦汽车制造业实现产销双丰收】

即使面临了新冠大流行和金融领域的不稳定,2020年哈萨克斯坦汽车制造业依然实现了产量和销量双丰收。哈萨克斯坦工业和基础设施发展部消息称, 国家汽车销售协会(NCSA)通过对全球96个主要的国家/地区的汽车行业进行的分析后指出,这一领域在过去的2020年中期出现了明显的下滑趋势。但在几乎所有汽车制造业领先国家陷入困境的同时,以哈萨克斯坦为代表的4个国家却呈现出另一番欣欣向荣的状态。


责任编辑:刘蕊茂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