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P供应增速较慢 需求出现好转

字号: | |
2020-09-28 11:37:11

  

  无标题.jpg

  从市场供应情况看,三季度总供应较二季度增长幅度较小,预计仅增长3.68%。7月份检修装置较多,尽管从8月份开始检修装置减少,但新增产能投产进度慢于预期,市场供应增幅低于预期,9月份市场供应近比8月份增加0.65%。

  从刚性需求情况看,纤维料需求仍相对较好,2020年8月份PP粒料纤维料产量约31万吨,较去年同期高94%,且9月下旬纤维料的排产比例有升高趋势。从PP粉料的生产情况看,近期PP粉料纤维料的生产占比约在35%,企业生产纤维料的积极性较高,导致PP粉料拉丝级供应减少。因此9月份粉料和粒料差价较小,甚至有时粉料价格高于粒料。因疫情原因,近期防护服等医疗用品出口订单较好,部分工厂供不应求。纤维料较好的需求致使PP生产结构发生变化,这仍是今年PP行业重要的支撑因素。9月份之后下游生产进入相对旺季,塑编、BOPP等传统行业订单量增加,洗衣机、冰箱等需求好转,产量增加。外卖量的持续增长以及奶茶等快销领域的较快发展,对PP薄壁注塑、透明料等领域都有较好的刚需支撑。

  从弹性需求情看,节前工厂补库行为使得石化库存较快下降,目前已经降至去年同期水平。由于下游订单较好,预计节后工厂仍会有一波补库行为。尽管假日期间石化库存会有积累,但节前预售工作已经正常进行,谨慎看待节后库存压力。

  因此从供需面看,目前市场供需矛盾不明显,供应方仍占据定价话语权。从新装置的投产情况看,预计10月份新装置的有效产量对市场的影响仍不大,而需求仍处于旺季,节后供应压力或不会持续,对价格存在支撑。此外,纤维料需求好转能否持续需要关注。(来源:卓创资讯)


责任编辑:刘蕊茂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