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首条5G石化运输智慧路开工

字号: | |
2020-09-24 11:16:01

  

  9月18日,全国首条5G石化运输智慧路开工仪式在辽宁盘锦举行。智慧路建成后,利用5G技术将车与路协同管理,可实现盘锦境内石化企业运输车辆的智能化管理,保障石化危险品运输车辆能高效、安全通行,并以石化运输安全为核心,打造石化运输产业链智慧运营新模式。

  据介绍,石化运输智慧路依托先进的5G通信网络技术,通过智慧交通平台对运输车辆进行精准定位跟踪,对路网进行实时调度。“通过智慧路上的AI摄像头等5G设备,让司机预知实时路况,让企业和监管部门了解到车辆的具体位置和行驶状态,预判并回避可能出现的危险。”辽宁省交通运输厅相关负责人表示,智慧路将运用5G新技术,发挥5G大带宽、低时延、广连接的优势,助力实现全产业链数字化运营,科学有效保障危化品运输安全。

  盘锦市委副书记、市长汤方栋表示,5G石化运输智慧路的开工建设,是盘锦发展新基建新技术新模式取得的重要成果,标志着盘锦市石化运输产业迈入智能化监管、智慧化运营的崭新阶段,将为盘锦建设现代流通体系、打造世界级石化产业基地注入新的动力。同时,依托石化专用路,盘锦将创建东北区域最大的危化品产业聚集中心。目前,盘锦市已对16条路线进行了智慧化改造,全长365.2公里。

  据了解,今年年初,盘锦市委市政府围绕建设世界级石化及精细化工产业基地目标,提出了建设“5G石化运输智慧路”的构想。盘锦市交通运输局、中国联通辽宁省分公司、华为技术有限公司联合成立“5G石化运输智慧路项目联合实验室”开展相关研究。7月,辽宁移动公司与盘锦市人民政府签署了5G应用战略合作协议,拟在产业园区、智慧石化路、工业互联网、能源等领域打造5G产业应用示范标杆。双方5G应用战略合作重点内容之一就是5G石化运输智慧路项目。

  中国移动辽宁公司副总经理李新章表示,辽宁移动公司将依托5G、车路协同、云计算等新一代技术,重塑石化及危险货物运输体系,推动行业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为盘锦打造世界级石化产业基地提供坚实的智慧交通运输保障。(来源:中国化工报 )


责任编辑:华月玲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