早间财经要闻(20200921)

字号: | |
2020-09-21 09:10:23

  

一、财经数据

【9月18日股市收盘】

亚太股市:上证指数报3338.09点,上涨2.07%,成交额3370.26亿。深证成指报13245.09点,上涨1.77%,成交额4986.62亿。创业板指报2596.08点,上涨1.52%,成交额2449.27亿。两市合计成交8356.88亿。盘面上,证券、深圳、保险等板块涨幅居前,注册制新股、汽车整车、第三代半导体等板块跌幅居前。恒生指数涨0.47%,报24455.41点。国企指数涨0.73%,报9803.10点。北上资金净流入94.74亿。日经225指数涨0.18%,报23360.30点。韩国KOSPI指数涨0.26%,报2412.4点。

美股:道指下跌0.88%,报27657.42点;纳指下跌1.07%,报10793.28点;标普500指数下跌1.12%,报3319.47点。

欧股:德国DAX指数收跌0.64%,报13123.65点;英国富时100指数收跌0.71%,报6007.05点;法国CAC40指数收跌1.23%,报4989.20点。

【9月18日商品期货收盘】

国内商品期货市场品种多数收涨,能源、油脂油料板块涨幅居前,液化石油气涨超3%,棕榈、菜粕、郑油、豆油、焦炭、菜粕、玉米涨超2%;铁矿、沪铜、纯碱、燃油涨超1%。

黄金:COMEX 12月黄金期货结算价收涨0.6%,报1962.10美元/盎司。

原油:上海国际能源交易中心原油期货主力合约2011,以277.8元/桶收盘,涨幅为2.32%。全部合约成交146313手,持仓量减少2183手至127264手。主力合约成交106364手,持仓量减少1068手至49924手。纽约商品交易所10月交货的轻质原油期货价格上涨0.14美元,收于每桶41.11美元,涨幅为0.34%;11月交货的伦敦布伦特原油期货价格下跌0.15美元,收于每桶43.15美元,跌幅为0.35%。

【9月18日债券市场】

5年期国债期货主力合约TF2012上行0.07%,至99.95;10年期国债期货主力合约T2012下行0.02%,至97.865。10年期国债利率跌1.72BP,至3.12%;10年期国开债利率跌0.74BP,至3.68%。

9月18日外汇走势

在岸人民币兑美元16:30收盘,报6.7588,涨0.1049%,人民币中间价报6.7591,涨0.1241%。

NDF3个月报6.7930,6个月报6.8343,1年报7.1433,2年报7.0708。

【9月18日波罗的海干散货运价指数】

波罗的海干散货指数:涨0.15%,报1296点。

二、国内财经

【财政部公布2020年8月财政收支情况】

财政部:1-8月累计,全国一般公共预算收入126768亿元,同比下降7.5%。印花税2271亿元,同比增长27.6%。其中,证券交易印花税1427亿元,同比增长48.6%。1-8月累计,全国一般公共预算支出149925亿元,同比下降2.1%。其中,中央一般公共预算本级支出21276亿元,同比下降4.1%;地方一般公共预算支出128649亿元,同比下降1.7%。

【习近平:推动“十四五”规划编制符合人民所思所盼】

习近平9月17日上午在湖南省长沙市主持召开基层代表座谈会并发表重要讲话,听取基层干部群众代表对“十四五”规划编制的意见和建议。他强调,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就是我们的奋斗目标。五年规划编制涉及经济社会发展方方面面,同人民群众生产生活息息相关,需要把加强顶层设计和坚持问计于民统一起来,鼓励广大人民群众和社会各界以各种方式建言献策,推动“十四五”规划编制顺应人民意愿、符合人民所思所盼。

【刘鹤在绵阳调研科技创新工作和科技城建设情况】

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员、国务院副总理刘鹤9月19日在四川绵阳调研,实地考察中国工程物理研究院,出席绵阳科技城建设部际协调小组会议并讲话。刘鹤指出,要坚决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指示精神,准确把握绵阳科技城在新形势下的使命和目标定位。要深入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以服务国防建设为基础,以军民融合为重点,努力形成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的创新高地,探索打造区域科技创新特区的路径。

【商务部:对列入不可靠实体清单的外国实体可采取处理措施】

商务部:对列入不可靠实体清单的外国实体,工作机制根据实际情况,可以决定采取下列一项或者多项措施(以下称处理措施),并予以公告:(一)限制或者禁止其从事与中国有关的进出口活动;(二)限制或者禁止其在中国境内投资;(三)限制或者禁止其相关人员、交通运输工具等入境;(四)限制或者取消其相关人员在中国境内工作许可、停留或者居留资格;(五)根据情节轻重给予相应数额的罚款;(六)其他必要的措施。

【5部门发布关于开展燃料电池汽车示范应用的通知】

财政部等5部门:将对燃料电池汽车的购置补贴政策,调整为燃料电池汽车示范应用支持政策,对符合条件的城市群开展燃料电池汽车关键核心技术产业化攻关和示范应用给予奖励,形成布局合理、各有侧重、协同推进的燃料电池汽车发展新模式。

【天问一号探测器完成第二次轨道中途修正】

据国家航天局消息,2020年9月20日23时,在我国首次火星探测任务飞行控制团队控制下,天问一号探测器4台120N发动机同时点火工作20秒,顺利完成第二次轨道中途修正,并在轨验证了120N发动机的实际性能。截至目前,天问一号已在轨飞行60天,距离地球约1900万千米,飞行路程约1.6亿公里,探测器各系统状态良好,地面测控通信各中心和台站跟踪正常。

【国家提高双季稻最低收购价 确保种粮不亏本】

9月18日,农业农村部公开了对十三届全国人大第三次会议上,代表提出的关于夯实国家粮食安全的建议答复。答复内容指出,今年,在遭遇新冠肺炎疫情的特殊情况下,为支持双季稻生产,国家将早籼稻、中晚籼稻最低收购价每斤较上年提高1分钱;粳稻、小麦最低收购价保持上年水平不变。同时将强化政府投入,确保农民种粮不亏本。

【文旅部:低风险区剧院等上座率原则不超过75%】

文化和旅游部市场管理司关于印发《剧院等演出场所恢复开放疫情防控措施指南(第四版)》等的通知。新冠肺炎疫情低风险地区,经当地党委、政府同意,上网服务场所接纳消费者人数原则上不得超过核定人数的75%。疫情防控风险等级调整为中高风险区域的,建议暂停营业。

【央行主管媒体刊文称:中国法定数字货币具备落地条件】

中国人民银行主管金融杂志《中国金融》第17期发表文章《中国法定数字货币发展新机遇》称,中国人民银行2014年就开始了对法定数字货币的研究,2017年1月中国人民银行数字货币研究所正式成立,截至2020年4月,已为数字货币及其相关内容提交22件、65件、43件专利申请,涵盖数字货币的发行、流通、应用的全流程,形成了完整的产业链,已完成技术储备,具备了落地条件。

【广东省政府和国家标准委签署战略合作框架协议】

广东省政府和国家标准委签署《关于共同建设粤港澳大湾区标准化研究中心战略合作框架协议》,通过部省密切合作,努力将大湾区标准化中心打造成大湾区政策、规则、标准“三位一体”的一流研究机构。

三、国际财经

【美总统军控事务特使:随时可与俄罗斯签署军控备忘录】

美国总统军控事务特使马歇尔•比林斯利表示,华盛顿准备好在《新削减战略武器条约》延期之前,“明天”就与俄罗斯签署“总统备忘录”,而美国11月总统大选之后情况将不一样。他表示,如果莫斯科决定走那条他与特朗普总统多次讨论过的道路,那么我们做好了准备。至于美国,我们明天就可以签署协议。

【中国常驻联合国代表:美宣布安理会恢复对伊制裁非法无效】

中国常驻联合国代表张军致函安理会轮值主席和联合国秘书长,就美国9月19日单方面宣布安理会恢复对伊朗制裁表明反对立场。 张军在函中指出,美方已于2018年5月退出伊核问题全面协议,不再是全面协议参与方,美方要求安理会启动“快速恢复制裁”机制于法无据。对伊“快速恢复制裁”机制并未启动,安理会将根据第2231号决议要求,继续终止相关对伊制裁决议规定。

【菅义伟已与特朗普举行电话会谈】

据日本共同社最新消息,当地时间9月20日晚,日本首相菅义伟与美国总统特朗普举行了首次电话会谈。报道称,菅义伟向特朗普表明了以日美同盟为外交政策基石的方针,还与特朗普分享了对东亚地区形势的认识。据报道,在与特朗普通电话之前,菅义伟还和澳大利亚总理莫里森举行了电话会谈。日本广播协会称,此次会谈代表了菅义伟以首相身份正式开启了外交活动。

【美国再度窃取叙利亚石油 叙外交部曾称其为“海盗”行径】

据叙利亚通讯社报道,30辆满载叙利亚石油的美国油罐车9月19日晚从叙利亚越境前往伊拉克。叙通社报道称,这些石油是美国方面窃取的,并通过非法通道越境前往伊拉克。报道称,美国自从非法占领叙利亚油田以来,已经多次从叙利亚窃取石油。此前,叙利亚方面和俄罗斯方面曾多次谴责美国窃取叙利亚石油的行径。叙利亚外交部曾表示,美国依仗武力窃取别国资源的做法是“海盗”行径。

【美国加州地方法官发布针对WeChat禁令的临时禁制令】

据外媒报道,一美国法官阻止了美国商务部对WeChat的禁令。美国加州地方法官Laurel Beeler在一份命令中称,提起诉讼的微信用户“对第一修正案的价值提出了严重质疑,权衡利害后,倾向原告一方。”Beeler的初步禁令阻止了美国商务部的禁令。美国商务部没有立即置评。

【阿富汗官方确认:安全部队空袭致包括平民和塔利班在内20人死亡】

当地时间9月20日,阿富汗昆都士省省长发言人艾斯玛图拉·穆拉迪向媒体确认,在阿安全部队9月19日为打击塔利班武装人员发动的空袭中,有包括平民和塔利班在内20人死亡,另有15人受伤。

【美银:澳大利亚央行将加大量化宽松但不降息】

美银表示,澳洲联储副主席德贝尔本周的演讲可能会阐明非常规政策的潜在路径,而最近的媒体指南表明,结构化增强、数量具体的量化宽松计划是下一步的首选。Phear Sam和Tony Morriss在致客户报告中说道,量化宽松计划看起来可能会在2020年第4季度推出,预计澳央行将考虑规模500亿澳元、“至少持续至财政年度结束”的计划,将以5至10年期债券为目标,但会有所倾向短端,因此将使3年期与10年期掉期利差曲线变陡。不要指望现金利率从目前的0.25%下降,目前对量化宽松加大会不会削弱澳元存疑。

【澳洲联邦政府加大基建投资 初期拨款或达100亿澳元】

据《澳洲金融评论》报道,为了尽快从新冠疫情中恢复经济,澳洲联邦政府将在今年10月6日公布的预算中,宣布向各州和领地加大基建投资。消息灵通人士透露,初期拨款或达100亿澳元。据悉,后续拨款将根据初期款项的使用情况进行。联邦政府鼓励地方政府尽快投资,增加就业和提高生产力。去年同期,莫里森总理拒绝在政府1000亿澳元计划的框架内加快基建投资,理由是基建投资应当分布进行,以免投资过热。

【2020年1-8月哈萨克斯坦开采6980万吨煤炭】

据24.kz网站消息,2020年1-8月,哈萨克斯坦共开采6980万吨煤炭。该数据同比增长1%(去年同期为6910万吨)。国内煤炭供应方面:向发电领域企业提供了3700万吨煤炭,该数据同比增长2%;向工业领域企业提供了400万吨;向公用事业部门和居民提供了460万吨;另外,出口1900万吨。

【柬埔寨发展理事会发表声明回应美国制裁在柬中企】

针对美国财政部近日宣布将根据《全球马格尼茨基人权法案》和美政府有关行政令,对中国优联发展集团有限公司在柬埔寨项目进行制裁一事,柬埔寨发展理事会于9月20日发表声明作出回应。针对导致美国财经部决定制裁UDG公司的原因,柬埔寨发展理事会发表了澄清说明,此外,柬埔寨发展理事会认为,美国财经部的制裁不仅会给UDG公司造成严重影响,而且还可能严重影响无辜当地人民的生计以及整个柬埔寨王国的商业和投资环境。


责任编辑:刘蕊茂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