早间财经要闻(20200907)

字号: | |
2020-09-07 09:29:14

  

一、财经数据

【9月4日股市收盘】

亚太股市:上证指数报3355.37点,下跌0.87%,成交额3081.80亿。深证成指报13656.66点,下跌0.84%,成交额5305.05亿。创业板指报2732.15点,下跌0.54%,成交额2749.65亿。沪深两市合计成交8386.84亿。从盘面上看,民航机场、船舶制造、电子元件等板块涨幅居前。恒生指数跌1.25%,报24695.45点。国企指数跌0.56%,报9883.98点。北上资金当日净流出63.18亿。日经225指数跌1.11%,报23205.43点。韩国KOSPI指数跌1.15%,报2368.25点。

美股:道指收盘下跌159.42点,或0.56%,报28133.31点;纳指跌144.97点,或1.27%,报11313.13点;标普500指数跌28.10点,或0.81%,报3426.96点。

欧股:德国DAX指数跌1.96%,报12801.57点,法国CAC40指数跌1.17%,报4950.72点,英国富时100指数跌1.06%,报5788.72点。

【9月4日商品期货收盘】

国内商品期货品种多数收跌,轻工板块跌幅居前,玻璃跌逾4%,沥青、低硫燃料油、沪银跌超3%,不锈钢、硅铁、沪镍跌超2%;农产品部分上涨,豆一涨超3%,淀粉、菜粕、豆粕、郑醇涨超1%。

黄金: COMEX 12月交割的黄金期货价格下跌3.50美元,跌幅0.2%,收于每盎司1934.30美元。

原油:上海国际能源交易中心原油期货主力合约2010,以284.4元/桶收盘,跌幅为1.32%。主力合约成交77223手,持仓量减少2090手至51074手。全部合约成交106348手,持仓量增加378手至129023手。纽约商品交易所10月交货的轻质原油期货价格下跌1.6美元,收于每桶39.77美元,跌幅为3.87%;11月交货的伦敦布伦特原油期货价格下跌1.41美元,收于每桶42.66美元,跌幅为3.2%。

【9月4日债券市场】

5年期国债期货主力合约TF2012下行0.09%,至99.400;10年期国债期货主力合约T2012下行0.12%,至97.690。10年期国债利率涨1.77BP,至3.12%;10年期国开债利率涨2.27BP,至3.69%。

9月4日外汇走势

在岸人民币兑美元16:30收盘,报6.8393,跌0.0556%,人民币中间价报6.8359,跌0.0585%。

NDF3个月报6.8862,6个月报6.9255,1年报7.1433,2年报7.1698。

【9月4日波罗的海干散货运价指数】

波罗的海干散货指数:跌2.37%,报1362点。

二、国内财经

【商务部:消费增长会在9月掀起一个新高潮】

商务部:目前中国消费市场逐渐克服疫情不利影响,商品销售已经由负转正,网络消费也在快速增长。随着“金九银十”传统消费旺季到来,中国消费潜力将不断释放,消费增长会在九月份掀起一个新高潮。

【热点城市楼市调控接连出“重拳”】

据不完全统计,自2020年7月开始,全国已有近10个城市收紧楼市调控,背后既是因为这些城市过去一段时间的市场高烧不退,似乎也在预防“金九银十”出现市场进一步过热情况。

【8月地方债发行放量 多地开始储备明年项目】

2020年8月地方债供给总规模接近1.2万亿元,较7月出现大幅回升,单月规模创年内月度次高。中国财政预算绩效专委会副主任委员张依群表示,8月地方债发行提速主要是因为当月处于施工建设好时期,加之棚改、老旧小区改造等能直接看到工程量的延续性项目的加快推进。随着今年地方专项债发行接近尾声,一些地方已经开始准备2021年储备项目工作。

【聚焦利益输送等问题 央企自查整改参股经营投资】

国务院国资委监管的各中央企业都在推进参股经营投资自查整改工作,不少央企还将其列入年度重点工作。国务院国资委有关负责人表示,自2020年3月以来全面启动了这项工作。据了解,国务院国资委将继续加强指导督促,用好监督成果,推动中央企业健全长效机制,强化参股管理,严防国有资产流失,促进国有资产保值增值。

【农业农村部:《全国农药产业发展规划(2021-2025年)》已形成初稿】

农业农村部发布对十三届全国人大三次会议第9325号建议的答复称,《全国农药产业发展规划(2021—2025年)》,目前已形成初稿,分析了当前农药产业发展基础、面临的形势要求和问题挑战,提出了“十四五”发展的总体思路、目标任务、工作重点和保障措施。下一步,农业农村部将广泛征求有关方面意见,进一步修改完善,尽快发布实施。

【培育5G、工业互联网新优势 新兴产业布局提速】

工信部规划司相关负责同志表示,下一步将全面贯彻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决策部署,做好“六稳”工作,落实“六保”任务,加快构建适应新发展格局的产业链供应链体系,培育一批具有国际竞争力的先进制造业集群,加快5G、人工智能、工业互联网等新型基础设施建设,塑造一批新兴产业,巩固和提升产业链供应链稳定性和竞争力。

【厦洽会启幕在即 向世界发出中国投资好声音】

作为中国双边投资的风向标,2020厦洽会将于9月8日拉开帷幕。本次大会以“提振投资信心,促进合作共赢”为主题,将紧盯投资热点,聚焦新经济,研讨新发展趋势,向世界发出中国投资好声音。大会将重点围绕新常态疫情防控下世界投资趋势以及经济走向等主题,举办2020国际投资论坛及9场平行论坛。

【腾讯微博即将停止运营】

根据腾讯微博官方的消息,腾讯微博将于2020年9月28日晚23 时 59 分停止服务和运营。腾讯微博表示,届时将无法登录,官方建议在停服前备份相关信息。

【2020年中国国际服务贸易交易会正式对社会公众开放】

9月5日,2020年中国国际服务贸易交易会正式对社会公众开放。此次广东馆主打数字产业,低调而含金量满满,吸引国内外客商与广东数字贸易及各类服务贸易交流与合作,实现互利共赢、共同发展。另外,多个重磅会议、高峰论坛同日举行,涵盖文化、旅游等多个领域。

【深圳市委书记王伟中:在要素市场化配置等重点领域深化改革】

广东省委副书记、深圳市委书记王伟中表示:下一步,深圳将坚持缺什么补什么,哪不行就改哪,以实施综合授权改革试点等为抓手,在要素市场化配置、营商环境优化、城市空间统筹利用等重点领域深化改革、先行先试,做好“六稳”“六保”工作。深圳计划在信息基础设施、融合基础设施和创新基础设施等三方面总投资4119亿元,预计今年完成投资1006亿元。

【粤港澳大湾区绿色金融联盟揭牌】

由广州、深圳、香港、澳门四地联合成立的粤港澳大湾区绿色金融联盟日前在广州揭牌。联盟将在绿色供应链金融(汽车制造业)、固体废弃物处置、绿色建筑项目、区块链光伏项目等领域展开创新探索,并形成粤港澳统一碳市场研究工作组、绿色资产交易研究工作组等5个工作组,还将在绿色金融标准制订方面围绕当前的绿色信贷标准、绿色债券标准、绿色产业目录制订发力。

三、国际财经

【2020年8月全球制造业PMI上升至52.5%】

据中国物流与采购联合会发布,8月全球制造业PMI为52.5%,较上月上升1.2%,连续2个月保持在50%以上。亚洲、非洲、美洲和欧洲各区域制造业PMI均呈现连续上升走势,且均回升至50%以上,表明全球制造业呈现持续恢复迹象,恢复力度较上月有所加大。

【世界粮食计划署官员:疫情或致全球近1亿人陷入赤贫】

联合国世界粮食计划署驻华机构副代表玛哈·艾哈迈德9月6日表示,“疫情导致全球经济以自20世纪30年代以来的最快速度收缩,预计今年将有7000万到1亿人陷入赤贫。”当下,世界粮食计划署正积极调动资源,以满足多达逾亿人口的粮食需求。

【美国2020年总统选举启动邮寄投票】

美国2020年总统选举将于11月3日举行。但由于疫情原因,多个州选择提前启动邮寄投票。北卡罗来纳州选举委员会发言人9月4日表示,当地选举办公室已经向要求邮寄投票的选民寄出了超过50万张选票,这也是2020年美国总统选举中发出的第一批选票。美国总统特朗普近来不断质疑邮寄投票将导致大规模舞弊,但美国情报部门表示,没有任何证据支持这一点。

【欧盟被指要求对英国脱欧后的法律法规行使否决权】

英国政府高级官员称,欧盟正要求对英国脱欧后的法律法规行使潜在否决权。据悉,欧盟首席谈判代表巴尼耶坚持称,英国政府必须同意,在未与欧盟协商之前,英国政府不能改变任何可能破坏英国和欧盟之间贸易关系的法律。这是英欧达成协议的“最大单一障碍”。欧盟希望将这一义务条款写入贸易协议,这可能会推迟英国政府对英国环境、社会或国家援助规定的改革,直到通过正式的争端解决程序。据悉,英国首席谈判代表福斯特拒绝了这种做法。

【瑞再首席经济学家:预计中国经济将继续领跑全球复苏】

瑞士再保险集团首席经济学家安仁礼9月6日在2020年服贸会期间发表视频演讲表示,中国目前的经济环境非常鼓舞人心。他认为,中国经济形势相较美国来说更为乐观,而美国又好于欧洲。“相比其他国家,我们看到中国经济已经历相当快速的V型反弹。”

【日本内阁官房长官菅义伟支持日本央行维持超宽松的货币政策】

日本内阁官房长官菅义伟在接受采访时表示,“高度赞赏”黑田东彦担任日本央行行长以来实行的大规模量化宽松计划,并称“希望当前的政策框架能够持续”。他还表示,要修改《中小企业法》,将优先努力帮助小企业。菅义伟还称,他正在考虑成立一个新的政府机构来协调数字政策,并将提升国家数字能力的任务交给该机构。新冠病毒大流行暴露了日本在这一领域的缺陷。菅义伟说,当前的政策重点将是延长就业保护补贴计划,他还表示,将仔细评估出台额外刺激计划的必要性。

【中印国防部长在莫斯科举行会晤】

国务委员兼国防部长魏凤和表示,近期两国两军关系因边境问题受到严重影响,两国防长面对面就有关问题坦诚交换意见十分重要。造成当前中印边境紧张局势的起因和真相十分清楚,责任完全在印方。中国的领土一寸也不能丢,中国军队完全有决心、有能力、有信心维护国家主权和领土完整。双方应认真落实习近平主席和莫迪总理达成的重要共识,坚持通过对话协商解决问题。希望印方严格遵守双方达成的一系列协定协议,切实加强对一线部队管控,不越过当前实控线进行挑衅,不采取任何可能引发局势升温的举动,不刻意炒作和传播负面信息。

【受疫情影响 韩国二季度旅游收入创17年新低】

据韩国观光公社(旅游发展局)数据,二季度韩国旅游收入同比减少78.6%,至11.9亿美元,为2003年二季度(11.1亿美元)以来的最低水平。

【澳大利亚第二大航空公司同意美国私人股权投资公司贝恩资本的收购】

澳大利亚第二大航空公司维珍澳大利亚航空的债权人表示,同意美国私人股权投资公司贝恩资本的收购,交易价格为35亿澳元(约合人民币174亿元)。维珍澳航将裁去员工总数的三分之一,也就是3000人,并终止从澳大利亚到洛杉矶和东京的长途航线。今年4月维珍澳航寻求破产保护。

【标准普尔:未来三年哈萨克斯坦经济增速将为4%】

国际评级机构标准普尔发布报告,确认哈萨克斯坦主权信用评级为《BBB-》,评级展望为《稳定》。 评级机构认为,有赖于稳固的国家预算情况,哈萨克斯坦保持住了一贯的评级水平。其中,国家基金所储备的资产,较低的外债水平,哈政府为遏制和消除新冠大流行负面影响而采取的一系列措施,以及公共政策的高度稳定性和可预测性,都为评级提供了支撑。标准普尔及其他国际领先的金融机构均预测,哈萨克斯坦的国民经济有望在短期内实现快速的恢复。预计2021-2023年哈萨克斯坦GDP增速将为4%。标普指出,2019年哈萨克斯坦国民经济增长的主要因素是非石油部门,包括建筑、运输和加工工业。在2020-2022年,非石油部门将继续成为国民生产恢复和增长的驱动力。

【柬内阁审议通过《新政府证券法》草案】

洪森总理于9月4日主持召开内阁全体会议,会议审议通过《新政府证券法》草案、《非银行金融服务机构运作法》草案及其他多项重要草案。柬埔寨政府发言人单位主席派西潘表示,政府制定《新政府证券法》草案,目的是为政府发行主权证券提供法律依据,有利于管理政府证券发行、交易、发行规模和市场参与者。此外,制定《非银行金融服务机构运作法》草案目的是让该机构负责监管和管理非银行金融服务领域,如:保险业、私人养老金、证券、社会保障金、信托基金、会计和审计、房地产、典当、质押贷款等。


责任编辑:刘蕊茂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