电石:供应缓解 但多方压力仍存

字号: | |
2020-02-17 11:36:00

  

一、电石企业开工提升,运输缓解 

  疫情期间,随着国内多地启动重大突发卫生事件一级响应,部分高速、省道封闭,对电石原料采购和产品的运输造成较大影响。1月底至2月初,由于各地的交通管制,不少PVC企业反映电石紧缺,开工负荷出现下调。如:陕西、宁夏等地兰炭、石灰石供应不足,电石炉开工受限,造成了河北、山东等PVC企业因原料不能及时到达而降低了生产负荷。 

  之后,2月9日,工业和信息化部印发《关于应对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疫情帮助中小企业复工复产共渡难关有关工作的通知》,出台20项具体措施支持中小企业复工复产,同时也了解到,部分采石场和煤矿企业恢复开工。另外,交通运输部印发的《关于统筹做好疫情防控和交通运输保障工作的紧急通知》在各地陆续实施,一定程度上缓解了电石运力紧张的问题。据悉,当前兰炭、石灰石等原料到货稳定,电石企业开工负荷逐渐得到恢复。据测算,国内电石行业整体开工率由月初的50%已提升到60%左右,整体供应得到放大。但同时也应看到,当前电石运力紧张得到缓解,山东、河北等地到货基本恢复稳定,但河南、湖南和湖北等地依然偏紧,这也和了解到的华中地区大部分PVC开工负荷在30%-50%的情况相吻合。 

二、下游库存偏高,后期不排除需求减少倒逼电石增压 

  目前,国内电石法PVC装置的整体开工负荷在75%左右,虽较节前降低5%,但尤其西北片区的电石法PVC开工负荷努力维持在了高位,对电石的需求尚可。未来市场走势将聚焦在产业链后端的制品加工环节的恢复,当前华东、华南等沿海地区,除防疫物资的生产外,塑料加工企业的复工并不理想,对PVC需求降至低位。 

从PVC企业获悉,由于成交量骤降导致生产企业将产品多堆放在厂区仓库和异地库,部分库容量较小的企业存在胀库风险或有些已超正常库存量。当前西北企业通过海运15-20天的运输周期缓解压力,导致在途货源不断累积。 

未来,高库存可能会倒逼PVC企业降低开工,减少对电石的需求,对本就相对脆弱的电石供求关系带来新的挑战。 

三、市场重心提升,但企业盈利不容乐观 

  春节过后,由于供应紧张,下游PVC企业曾多次主动上调采购价格以便顺利采购到周边货源,推动电石成交重心上涨100-150元/吨。但价格的上调并未增加电石企业的盈利。原料紧张、运费上涨、人工费用增加、厂区人员防疫支出等多因素极大的削弱了盈利空间。并且由于运输周期延长、回款难度增大,个别小型电石厂家已出现资金紧张,运营困难的状况。

  整体以上,国内电石市场在疫情期间的运行情况较为严峻,未来走势变化,中国氯碱网将密切关注。(来源:中国氯碱网)


责任编辑:刘蕊茂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