石化联合会协调引导抗疫物资供应

字号: | |
2020-02-14 13:53:17

  

  近日,面对新冠肺炎疫情,中国石油和化学工业联合会党委努力发挥行业协会平台优势,主动作为,在组织指导本系统行业协会积极做好单位和员工防疫的同时,全力协调解决企业抗疫用品生产中遇到的问题,搭建供需之间对接桥梁,为保障消毒液、杀菌液、防护服以及抗疫用器具的原材料供应发挥积极作用。联合会主管媒体中国化工报社也在疫情阻击战中表现出色,努力讲好石油和化工行业阻击疫情故事。

  一方面,联合会会员企业全员开足马力生产医疗用品。疫情发生后,石化联合会积极协调督促相关生产企业尽快返岗复工,开足马力生产抗疫用消毒用品、防护用品及原材料,引导企业承诺不涨价、保证质量、快速供应。中石油、中石化、中海油、中国中化、中国化工等大型央企以及延长集团、万华化学、浙江龙盛、江苏澄星等地方企业纷纷承诺保证消毒液、防护服、口罩等产品及原材料优先排产、多产快供、保价优质、足量及时供应,有力支援了疫情防控。

  另一方面,系统内各行业协会千方百计搭建物资供应渠道。针对消毒和防护产品紧缺的情况,联合会迅速组织中国氯碱工业协会、中国无机盐工业协会、中国橡胶工业协会、中国试剂工业协会等相关专业协会积极摸清次氯酸钠、二(三)氯异氰尿酸、双氧水、过氧化氢、过氧乙酸、二氧化氯、高锰酸钾等消杀原料生产和库存情况。

  1月23日上午,中国橡胶工业协会接到工信部电话,希望紧急协助调配2000双防护胶靴增援武汉。中橡协胶鞋分会马上联系会员企业南京天利和贸易有限公司、河南鹤壁飞鹤股份有限公司提供物资支持。

  1月31日,联合会收到新疆工信厅准备以最快速度建设日产20万只口罩生产线但生产设备紧缺的消息后,立即通过各种渠道多方协调,得到了SK化学、国橡中心等国内外企业的大力帮助,在12个小时之内就把3家相关工厂的有效信息提供给新疆工信厅。

  2月1日以来,联合会有关部门还多次帮助上海商委、北京洛娃日化、青山集团、华峰集团等协调口罩用聚丙烯熔喷专用料和消毒液主要原料次氯酸钠,帮助复工企业多方联系采购消毒液、口罩等防护用品。

  针对防疫用消毒液、防护服、护目镜及原料短缺的紧急情况,石化行业走出去联盟和外资委员会迅速向在华外资企业发出动员倡议,推动科思创、霍尼韦尔、3M、SK、陶氏、壳牌、空气产品等跨国石化企业积极生产或捐助相关产品。

  此外,联合会还多措并举,支持企业共渡难关。针对化工企业在抗击疫情的同时,安全生产压力有所加大的情况,在联合会新闻办的推动下,化学工业出版社所属的“危险化学品信息投送与知识服务云平台”上线。2月份向所有化工企业免费开放了“宅家战‘疫’,你学习我买单!”培训课程,邀请权威专家讲解,积极指导企业和职工提升安全水平。

  在较长时期停产后,企业特别是许多中小企业面临较大的资金压力,对此,联合会联系了工商银行总行下属的工银金融租赁有限公司等金融机构,帮助企业了解针对抗疫企业的优惠金融政策,度过资金短缺的难关。目前,经山西省等省市化工协会协调帮助,已有企业与工银金融租赁有限公司建立了联系。

  联合会主管媒体中国化工报社也积极作为,在第一时间召开社长办公(网络)会议,发布《关于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期间报社运行工作指导意见》,强调新闻报道要提高政治站位,在特殊时期作为行业媒体尤其要不缺位、不失声,并明确了报道重点和任务方向。

  1月29日,报社新媒体平台制作的《阻击疫情 石油和化工行业在行动》专题页面正式上线。此后,深度报道随即展开。《疫情干扰下的化工业,2020年景将如何演绎》《渡劫:打响产业经济保卫战》等一大批深度报道受到广泛关注。

  从2月3日起,报社纸媒《中国化工报》关于全行业阻击疫情的集中报道全面展开,并组织刊发评论员文章《抗疫情产业担当不缺位》《打好抗疫情稳经济两大战役》,强化报道效果。纸媒《农资导报》从春耕备耕生产入手,一手抓抗击疫情,一手抓农化生产,开展系列报道等。

  截至2月10日,《阻击疫情 石油和化工行业在行动》专题共刊发稿件1000余篇,浏览量达到1200万人次以上。微信平台推送“阻击疫情”报道40余篇,点击量达到数十万人次,受到行业内外广泛关注和好评。(来源:中国化工报)


责任编辑:刘蕊茂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