早间财经要闻(20200119)

字号: | |
2020-01-19 09:58:41

  

一、财经数据

1月17日股市收盘】

亚太股市:上证指数报3075.50点,上涨0.05%,成交额2422.73亿。深证成指报10954.39点,下跌0.12%,成交额3651.43亿。创业板指报1932.51点,上涨0.13%,成交额1284.95亿。沪深两市合计成交6074.16亿。板块方面,板块跌多涨少,次新股、汽车、医药、券商等板块涨幅居前。恒生指数涨0.6%,报29056.42点。国企指数涨0.81%,报11419.91点。北向资金净流入55.69亿元。日经225指数涨0.45%,报24041.26点。韩国KOSPI指数涨0.11%,报2250.57点。

美股:标普500指数收盘上涨12.70点,涨幅0.38%,报3329.51点;纳斯达克指数收盘上涨31.80点,涨幅0.34%,报9388.94点;道琼斯指数收盘上涨49.50点,涨幅0.17%,报29347.15点

欧股德国DAX指数上涨92.61点,涨幅0.69%,报13522.04点;英国富时100指数上涨63.49点,涨幅0.83%,报7673.30点;法国CAC40指数上涨61.69点,涨幅1.02%,报6100.72点

1月17日商品期货收盘】

商品期货涨跌不一,有色金属、黑色系走势分化,苹果、沪铝、热卷、螺纹涨幅均超1%;沪镍、甲醇收跌超2%,沥青跌超1%。

黄金:COMEX的2月黄金期货收涨0.6%,报1560.30美元/盎司。

原油:上海国际能源交易中心原油期货主力合约SC2003以464.0元/桶收盘,涨幅为0.37%。主力合约成交72015手,持仓减少792手至21731手。全部合约成交79075手,持仓减少402手至35486手。纽约商品交易所2月交货的轻质原油期货价格上涨0.02美元,收于每桶58.54美元,涨幅为0.03%。3月交货的伦敦布伦特原油期货价格上涨0.23美元,收于每桶64.85美元,涨幅为0.36%

1月17日债券市场】

5年期国债期货主力合约TF2003上行0.12%,至100.250;10年期国债期货主力合约T2003上行0.16%,至98.620。10年期国债利率跌0.86BP,为3.08%;10年期国开债利率跌0.87BP,至3.53%。

1月17日外汇走势

在岸人民币兑美元16:30收盘,报6.8585,涨0.3849%,人民币中间价6.8878,跌0.1032%。

NDF3个月报6.8962,6个月报6.9134,1年报6.9522,2年报7.0399。

1月17日波罗的海干散货运价指数】

波罗的海干散货运价指数:1.8%,报754点

二、国内财经

【习近平同缅甸国务资政昂山素季会谈】

当地时间1月18日上午,国家主席习近平在内比都同缅甸国务资政昂山素季举行正式会谈。习近平表示,中缅胞波情谊深厚。当前中缅都已进入国家发展的新阶段,双边关系面临新的发展契机。这次我们决定共同构建中缅命运共同体,开启了双边关系的新时代。我们要抓好落实,对两国下一阶段各领域交流合作进行系统规划和部署,加强对两国关系的政治引领,推动中缅关系迈上新台阶。

【商务部:积极培育外贸新业态新模式 推进跨境电商综试区建设】

1月17日,商务部消息,2020年我国国际经贸合作将突出以下工作着力点:加快国家外贸转型升级基地、国际营销网络和贸易促进平台等“三项建设”;积极培育外贸新业态新模式,推进跨境电商综试区建设,扩大市场采购贸易方式试点。继续推进二手车出口试点;加快实施自贸区战略,推动区域全面经济伙伴关系协定早日签署,为外贸发展创造良好外部环境等。

【商务部:首批数字服务出口基地名单春节后发布】

商务部召开《关于推动服务外包加快转型升级的指导意见》吹风会,商务部服贸司司长冼国义在会上表示,数字服务出口基地是商务部与中央网信办、工业和信息化部共同推动建设的发展数字贸易的平台,目标是通过建设一批以数字服务出口为导向,具有较强带动作用的基地,培育数字服务新业态新模式,打造数字贸易发展的先行区。商务部与中央网信办、工信部组织了基地评审工作,春节后将联合发布首批数字服务出口基地的名单。

【国家统计局:实施好中美第一阶段经贸协议】

1月17日,国家统计局局长宁吉喆在周五举行的新闻发布会上表示,中美第一阶段经贸协议已经达成,对于改善经济发展预期,不仅是中国,而且是美国和全世界经济的发展预期都很有好处。从近一段时间以来,全球资本市场反应和各个国际组织的分析预测都可以看到,IMF已经把中国2020年的经济增长预测调高了0.2个百分点。我们会按双方共识实施好第一阶段经贸协议,有利于双方经贸合作深化,有利于中国和其他国家经贸发展,有利于全球经济贸易稳定发展。

【国家统计局:今年要加快国企国资、财政金融等关键领域改革】

1月17日,国家统计局局长宁吉喆在新闻发布会上指出,今年要要继续推进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加快国企国资、财政金融等关键领域改革,继续推动区域协同发展。宁吉喆表示,今年是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决胜之年,也是“十三五”规划的收官之年。看到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已经取得重大进展的同时,还要看到今年必须攻坚决胜。要立足现有的基础,坚定决胜的意志,突出抓重点、补短板、强弱项,确保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目标圆满完成。

【发改委:2019年共审批核准固定资产投资项目157个 总投资13292亿元】

1月19日,国家发改委就宏观经济运行情况举行发布会。2019年全年,发改委共审批核准固定资产投资项目157个,总投资13292亿元,其中审批116个,核准41个,主要集中在交通运输、能源、高技术和水利等领域。其中,交通运输项目37个、能源项目34个、高技术项目22个、水利项目15个。

【发改委:经济稳中向好、长期向好的基本趋势不会改变】

1月19日,发改委就宏观经济运行情况举行发布会,新闻发言人孟玮表示,虽然当前国内外环境和形势严峻复杂,不稳定不确定因素依然较多,但从2020年发展趋势看,我国经济保持平稳运行的基础依然坚实、有利条件依然较多。我们有党的坚强领导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的显著优势,我们有改革开放以来积累的雄厚物质技术基础,我们有超大规模的市场优势和内需潜力,我们有庞大的人力资本和人才资源,经济稳中向好、长期向好的基本趋势不会改变。

【发改委:中国企业将根据市场化原则与美企商谈进口协议 扩大自美进口】

1月19日,发改委就宏观经济运行情况举行发布会,新闻发言人孟玮表示,美国在能源、制成品、农产品、医疗、金融等领域具备优质供给能力,扩大自美进口,有利于满足我国居民对优质商品和服务的需求。加强中美经贸合作符合中国经济高质量发展要求,有利于促进国内市场竞争,推动产品和服务提质升级。中美两国都是市场经济国家,中国企业将遵循世贸组织规则,根据市场化原则,与美国企业商谈进口协议,扩大自美商品和服务进口。

【工信部:2019年我国铁矿石进口金额大幅增加】

工信部发布2019年钢铁行业进出口情况,并指出铁矿石进口金额大幅增加。2019年1-12月,我国累计进口铁矿石10.7亿吨,同比增长0.5%,进口金额1014.6亿美元,同比增加266.4亿美元,增幅33.6%。与去年相比,进口总量保持稳定的同时,进口金额大幅上涨,对下游钢铁制造业利润影响很大。

【外汇局:近期外汇市场供求状况逐步改善】

国家外汇管理局新闻发言人王春英1月17日表示,近期外汇市场供求状况逐步改善,跨境资金净流入增多。2019年5月以来,虽然外部环境的复杂性、不确定性上升,但我国外汇市场供求保持基本平衡,银行结售汇数据呈现逐步改善的发展态势,第二、三和四季度结售汇月均逆差分别为80亿、50亿和26亿美元,逆差规模不断收窄,12月结售汇呈现顺差22亿美元。

【外汇局:未来我国证券投资项下外资流入有条件、有基础保持趋势性增长】

外汇局新闻发言人王春英1月17日表示,目前境外投资者在中国债券、股票市场的持有比重在3%至4%左右,比2016年末外资持有比重都几乎翻了一倍。未来我国证券投资项下外资流入有条件、有基础保持趋势性增长。一是中长期资产配置为目的境外资本流入还会占主导。二是中国经济金融基本面良好,未来随着境内债市、股市中外资占比的提升,相关的跨境资金流动规模会越来越大,同时我国外汇市场风险缓释能力也会越来越强。

【国务院金融稳定发展委员会办公室召开专家座谈会】

1月17日,国务院金融稳定发展委员会办公室召开专家座谈会。专家指出,2019年经济金融工作取得积极成效,面对国内外风险挑战明显上升的复杂局面,中国经济保持了总体平稳、稳中有进的态势。党中央出台的支持民营经济发展的28条意见,进一步鼓舞了民营企业信心。宏观调控的逆周期调节力度加大,贷款市场报价利率(LPR)改革稳妥推进,促进了融资成本降低。人民币汇率弹性不断增强,提高了货币政策的自主性和有效性。包商银行等中小金融机构风险得到果断处置,既防范了系统性风险,又防范了道德风险。

【证监会:稳步推进以信息披露为核心的注册制改革】

1月16日至17日,2020年证监会系统工作会议在京召开。会议提出,以注册制改革为龙头,全力抓好重大改革攻坚。稳步推进以信息披露为核心的注册制改革。努力办好科创板,支持和鼓励更多“硬科技”企业上市。平稳推出创业板改革并试点注册制。推动新三板改革平稳落地。持续推动提升权益类基金占比,多方拓展中长期资金来源,促进投资端和融资端平衡发展。同时,以科技监管为支撑,进一步增强监管效能。推进监管科技基础能力建设,加快构建新型监管模式。加强对证券期货行业科技的监管,推动提升行业科技发展水平。积极探索区块链等创新金融科技的应用。

【广东银保监局:防范化解金融风险攻坚战取得积极进展】

从广东银保监局1月18日召开的2020年辖区银行业保险业监管工作会议获悉,2019年,广东银行业保险业运行平稳,防范化解金融风险攻坚战取得积极进展。“要坚决打赢防范化解金融风险攻坚战,牢牢守住不发生系统性风险底线。“广东银保监局局长裴光说,辖内银行业保险业风险总体可控。未来,要进一步焕发“敢为天下先”的广东改革创新精神,努力开创广东银行保险监管工作新局面

【广东经济总量突破10万亿元大关】

广东省统计局1月18日提供的数据显示:根据国家统计局统一核算,2019年,广东全年实现地区生产总值(GDP)107671.07亿元,比上年增长6.2%。经济总量连续31年居全国首位

三、国际财经

【美国新房开工数量创13年来新高】

美国商务部1月17日公布的数据显示,经季节性调整后,2019年12月美国新房开工数量飙升16.9%至160.8万套,为2006年12月以来最高水平,同时创2006年10月以来最大增幅,或有助于支撑美国经济去年第四季度继续扩张。分析人士认为,美联储2019年三次降息,帮助抵押贷款利率走低,美国房地产市场正在重新获得动力。数据显示,30年期固定抵押贷款利率已从2018年112月的峰值4.94%降至平均3.65%。

【美联储计划从制定规则转为观察银行作为】

当地时间1月17日,美联储副主席美联储理事夸尔斯表示,在完成主要规则的大部分工作之后,美联储现在可以更加关注银行家与政府监督机构之间的幕后互动。他表示,美联储的监督工作将更加透明,与国会共享指导文件,并与新规则一样征求公众意见。在另一个潜在的改革中,美联储还可以澄清如何将银行添加到大型机构监督协调委员会监督的复杂机构清单中。

【欧盟将投8500亿英镑以应对气候变化】

欧盟计划将四分之一的预算用于应对气候变化,并制定了一项计划,在未来10年内将1万亿欧元的投资转向使经济更加环保。该计划将包括一个旨在帮助受向清洁工业过渡影响最大的地区的机制,尽管所有欧盟成员国都将有权获得补贴。这笔钱的目的是说服像波兰这样依赖煤炭的国家接受绿色协议,帮助他们渡过摆脱化石燃料带来的财政和社会成本。

【德国:反对将华为排除在德国5G网络建设之外】

德国联邦内政部长泽霍费尔在接受该媒体采访时明确表示,反对将中国华为公司排除在德国5G网络建设之外。泽霍费尔称,如果没有华为参与,德国可能无法在短期内建起5G网络,5G网络建设进程可能会因此推迟5年至10年。德国联邦议院近期将就是否在5G网络建设时排除华为公司作出决定。

【希腊2019年预算盈余49.6亿欧元 远超目标】

希腊财政部1月15日宣布,希腊2019年国家财政基本盈余(不包括偿债成本)为49.6亿欧元,远高于2018年的9100万欧元盈余,也比44亿欧元的预算盈余目标高出5.6亿欧元。同时根据初步预算执行数据显示,希腊国家财政预算在2019年出现了2.25亿欧元的赤字,比预计8.39亿欧元的赤字要低,2018年同期赤字为45.8亿欧元。负责希腊财政政策的财政部副部长斯卡拉加基斯表示,相关数据已经表明,2019年希腊基本预算盈余的目标已经实现。

【利比亚五个港口石油出口遭遇不可抗力】

1月18日,利比亚国家石油公司宣布,东利比亚军方指挥官Haftar控制的五个港口的石油出口遭遇不可抗力,称Haftar部队的封锁行动将使该国的石油产量减少一半以上。Haftar的军队已经包围了利比亚首都的黎波里,迄今为止他一直拒绝停止进攻和达成妥协。利比亚国家石油公司在周六发布声明称,出口受阻将导致日产量减少80万桶,每天损失约5500万美元。

【委内瑞拉:如果美国解除制裁 在委内瑞拉的美国石油公司能获得高额利润】

委内瑞拉总统马杜罗表示准备和美国进行直接谈判。他在接受华盛顿邮报的专访中暗示,如果特朗普政府解除制裁并且重启两国关系,在委内瑞拉的美国石油巨头能获得高额利润。马杜罗说道:如果政府之间互相尊重,双方之间进行对话,交换真实的信息,然后确保我们之间建立新型关系。尊重和对话能带来双赢局面,对抗导致两败俱伤。这就是准则。

2020年哈中铁路货运量预计增长8%】

经中国以及哈萨克斯坦两国铁路部门确认,2020年,中哈货运量预计达1900万吨,同比增长8%。消息指出,根据已达成的协议,双方将采取具体措施,在确保列车快速顺畅通过边境口岸的同时,大力提高过境哈萨克斯坦的中欧班列集装箱运量。双方同意自今年2月中旬开始对华试运铁矿石,并逐步实现常态化运行,以增加铁路货运量。


责任编辑:刘蕊茂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