早间财经要闻(20191122)

字号: | |
2019-11-22 11:44:03

  

一、财经数据

11月21日股市收盘】

亚太股市:上证指数报2903.64点,下跌0.25%,成交额1398.51亿。深证成指报9774.44点,下跌0.35%,成交额2212.00亿。创业板指报1713.20点,下跌0.38%,成交额801.24亿。两市合计成交3610.51亿。板块方面,船舶制造、航天航空等板块涨幅居前。恒生指数跌1.57%,报26466.88点。国企指数跌1.59%,报10450.22点。北向资金净流入6.29亿元。日经225指数跌0.48%,报23038.58点。韩国KOSPI指数跌1.35%,报2096.66点。

美股:标普500指数收盘下跌4.90点,跌幅0.16%,报3103.51点;纳斯达克指数收盘下跌20.50点,跌幅0.24%,报8506.21点;道琼斯指数收盘下跌54.80点,跌幅0.20%,报27766.29点

欧股德国DAX指数收盘下跌12.69点,跌幅0.10%,报13145.45点;英国富时100指数收盘下跌23.63点,跌幅0.33%,报7238.86点;法国CAC40指数收盘下跌12.82点,跌幅0.22%,报5881.21点

11月21日商品期货收盘】

国内期市涨跌互现,能化品多数上涨,燃油涨超3%,橡胶、郑醇、塑料涨逾1%;基本金属涨跌不一,沪锡涨逾2%,沪镍、沪铅跌近1%;农产品多数下跌,鸡蛋跌逾2%;黑色系多数下跌,螺纹钢、线材跌逾1%。

黄金:COMEX的12月黄金期货合约收跌0.7%,报1463.60美元/盎司。

原油:上海国际能源交易中心原油期货主力合约SC2001以452.4元/桶收盘,上涨1.07%。主力合约成交180326手,持仓减少4336手至31362手。全部合约成交185218手,持仓减少4712手至48558手。纽约商品交易所2020年1月交货的轻质原油期货价格上涨1.57美元,收于每桶58.58美元,涨幅为2.75%。2020年1月交货的伦敦布伦特原油期货价格上涨1.57美元,收于每桶63.97美元,涨幅为2.52%。

11月21日债券市场】

5年期国债期货主力合约TF2003上行0.07%至99.745;10年期国债期货主力合约T2003上行0.03%至98.175。10年期国债利率涨0.02BP,至3.17%;10年期国开债利率跌0.25BP,至3.55%。

11月21日外汇走势

在岸人民币兑美元16:30收盘,报7.0374,跌0.0071%,人民币中间价7.0217,跌0.1412%。

NDF3个月报7.0468,6个月报7.0654,1年报7.0995,2年报7.1965。

11月21日波罗的海干散货运价指数】

波罗的海干散货运价指数:0.40%,报1255点

二、国内财经

【李克强:坚定维护多边主义和自由贸易 促进贸易投资自由化便利化】

国务院总理李克强11月21日上午在第四次“1+6”圆桌对话会中表示,全球经济形势正在发生深刻复杂变化,保护主义抬头,世界经济增速明显放缓,全球产业链和国际分工体系受到冲击,不稳定不确定因素明显增多。在经济全球化时代,没有哪个国家可以独善其身,需要各方携手共同应对。我们要坚定维护多边主义和自由贸易,齐心协力应对全球性挑战,促进贸易投资自由化便利化。

【李克强:继续保持宏观政策的稳定 从而推动经济高质量发展】

11月21日,国务院总理李克强在第四次“1+6”圆桌对话会后同主要国际经济金融机构负责人共同会见了记者。李克强表示,我们有把握实现年初确定的经济社会发展目标,保持中国经济运行处在合理区间。我们将继续保持宏观政策连续性和稳定性,用好逆周期调节工具,按照公开、透明、可持续的原则,促进投资和消费,推动经济高质量发展。

【李克强:抓好减税降费政策落实 进一步放宽外资市场准入】

11月21日,国务院总理李克强在第四次“1+6”圆桌对话会后同主要国际经济金融机构负责人共同会见了记者。李克强表示,中国将精准施策,抓好减税降费政策落实,坚持不搞“大水漫灌”式强刺激。实施就业优先政策,更加注重实体经济发展,特别是为中小微企业发展提供有力保障。进一步放宽外资市场准入,落实好已宣布的金融领域开放举措。加快建设市场化、法治化、国际化的营商环境,一视同仁对待在中国注册的各类所有制企业,公平公正进行监管,确保所有企业合法权益得到有效保护。着力释放内需潜力,提高创新发展能力,防范金融风险,积极扩大进口,同各方实现互利共赢。

【国家发改委:在更多领域允许外资独营】

11月21日举行的第十二届国际跨国公司领袖圆桌会议上,发改委负责人表示:根据安排,明年将再次修订外资准入负面清单,在更多领域允许外商独自经营。目前《外商投资法实施条例(草案)》正在公开征求意见,也将根据各方面的意见进行修改完善。2020年1月1日起以《外商投资法》为基础的新的法律体系将全面实施。

【国家统计局关于修订2018年国内生产总值数据的公告】

11月21日,依据我国国内生产总值(GDP)核算制度和第四次全国经济普查结果,国家统计局对2018年国内生产总值初步核算数进行了修订。主要结果为:2018年国内生产总值为919281亿元,比初步核算数增加18972亿元,增幅为2.1%。修订后的第一产业增加值为64745亿元,比重为7.0%;第二产业增加值为364835亿元,比重为39.7%;第三产业增加值为489701亿元,比重为53.3%。

【统计局宁吉喆:中国市场有四大特点 潜力巨大】

国家统计局局长宁吉喆11月21日在出席2019年创新经济论坛时称,中国经济发展是市场取向、政府调节的。中国市场有四个特点,第一是以企业为主体,市场的基础在于企业;第二是潜力巨大、竞争激烈;第三是开放的市场;第四是民众消费水平上升和消费结构改变将带动转型升级。

【商务部:中美双方经贸团队将继续保持密切沟通】

商务部新闻发言人高峰11月21日在商务部例行新闻发布会上说,中美双方经贸团队将继续保持密切沟通。关于协议磋商的细节,目前没有更多信息可以透露,但外界的传言并不准确。中方愿与美方在平等和相互尊重的基础上,共同努力,妥善解决彼此核心关切,力争达成第一阶段协议。这符合中美双方的共同利益,也符合整个世界的利益。

【商务部:我国制造业吸收外资向高质量发展的趋势没有改变】

商务部发言人在11月21日的例行发布会上就“外资撤离情况”回应称,10个月制造业实际使用外资同比是下降,主要是偶然性因素的影响并不是趋势性的变化。今年1-7月,我国制造业吸收外资同比,一直保持着平稳的增长,因为去年的8月到10月期间,由于多个外资制造业的大项目集中到资,导致去年1-10月份基数较高。从总体上看,我国制造业吸收外资向高质量发展的趋势没有改变,今年1-10月我国高技术制造业吸收外资同比增长了5.5%,占制造业利用外资的比重达到了38.9%,占比增长了5个百分点。

【工信部:引导各地发展特色鲜明的安全产业集群】

据工信部消息,2019年11月20日,2019中国安全产业大会在广东省佛山市召开。工业和信息化部党组成员、副部长王志军提出,工业和信息化部将进一步深化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以提升安全产业发展质量和效益为中心,加快核心技术攻关、成果集成转化与应用;以优化产业空间布局为方向,开展国家安全产业示范园区创建,引导各地发展特色鲜明的安全产业集群。同时,综合运用首台套重大技术装备保险补偿政策、安全产业发展投资基金等措施促进安全产业高质量发展。

【工信部:推进规模化网络设施建设 加强重点行业5G网络优先覆盖】

11月21日,工业和信息化部副部长陈肇雄在世界5G大会上表示,5G已进入应用推广的关键阶段,目前已经跨过标准制定研发试验阶段,进入到了落地应用阶段,形成了全球统一标准系统。5G发展步入下半场,各方要共同解决标准、网络安全等方面的深层次瓶颈制约,合理打通5G应用推广的壁垒,继续建立5G融合技术标准体系,满足各垂直行业差异化发展需求。加快网络部署,夯实行业基础,推进规模化的网络设施建设,加强重点行业5G网络优先覆盖,筑牢安全防线,保障应用安全。

【工信部节能与综合利用司召开环保装备产业“十四五”发展思路座谈会】

11月21日,工信部节能与综合利用司召开环保装备产业“十四五”发展思路座谈会。节能司司长高云虎对会议进行总结并强调,当前国家对推动经济高质量发展提出了新的更高的要求,要坚持问题导向,深入研究环保装备产业发展的方向和目标,充分发挥行业协会等咨询服务机构的作用,加快提升技术水平和国际竞争力,实现产业健康可持续发展。

【珠海首家QFLP试点企业开业】

11月18日,珠海市首家QFLP(合格境外有限合伙人)政策试点企业——礼达联马(珠海)股权投资管理有限公司在横琴开业。据介绍,礼达基金是珠海市首家QFLP政策试点企业、广东省地级市首家外商投资股权投资落地企业,也是全国首家澳门投资者全资设立的境内基金管理公司。珠海市于2018年12月印发了《珠海市外商投资股权投资企业试点管理暂行办法》,成为广东省第一个落地实施QFLP试点的地级市。

【深圳四部门运用区块链技术搭建信息情报交换平台】

11月21日,深圳市税务局、深圳市公安局、深圳海关、中国人民银行深圳市中心支行联合开发的“深圳四部门信息情报交换平台”正式上线。据介绍,深圳四部门信息情报交换平台充分运用区块链技术,构建四部门互联互通的信息情报交换高速网络,助力提升部门联合办案的打击能力和效率

三、国际财经

【美国至11月16日当周初请失业金人数已公布】

11月21日,美国至11月16日当周初请失业金人数(单位:万人)已公布,前值22.7,机构预期值21.9,实际公布值22.7,利多金银及原油。机构表示,上周美国初请失业金人数意外持平于五个月高位,暗示就业市场部分走软。此次调查涵括了11月非农报告当周的数据,10至11月调查期间,四周平均初请失业金人数增加5250人。尽管这可能意味着本月就业增长不会有什么变化,但通用汽车约4.6万名员工重返岗位将提振就业增长。今年以来的就业增速已经放缓,平均新增就业岗位为16.7万个/月,而2018年的平均月增幅为22.3万个,部分原因是持续的贸易不确定影响、需求下降和劳动力短缺。

【美众议院特朗普弹劾调查听证会结束 民主党称证据确凿】

当地时间11月21日,美国众议院为期一周的特朗普弹劾调查听证会结束,众议院情报委员会主席希夫称,特朗普在乌克兰问题上的行为已经超越了尼克松。其滥用职权证据确凿,比水门事件导致尼克松弹劾还严重。他还称:“没有什么比一个缺乏职业道德的总统,认为自己凌驾于法律之上更危险的了。”众议院议长佩洛西称:“证据已经很明显了,总统利用他权力为自己谋取私利”。

【德国:不允许加密货币与法定货币竞争】

德国联邦政府11月20日发布新闻公报说,政府内阁在日前召开的数字化会议上提出,不会允许加密货币对国家法定货币构成竞争。公报说,比特币的出现引发了加密货币的创新浪潮。美国脸书公司也在今年宣布推出虚拟加密货币Libra。政府内阁深入讨论后认为,Libra等加密货币可能会动摇银行和信贷行业,这类货币本质上提供的是银行服务,但不是银行。

【欧洲央行:欧元区经济前景恶化】

欧洲中央银行11月20日发布的最新一期金融稳定评估报告指出,欧元区经济前景将出现恶化,增长疲软的情况将持续更长时间。欧洲央行认为,到2020年中期,欧元区经济增速低于零的概率已升至约20%。近期基于市场的数据也反映出欧元区衰退风险上升。

【经合组织下调2020年世界经济增长预期至2.9%】

经济合作与发展组织(OECD)当地时间11月21日下调2020年世界经济增长预期至2.9%。经合组织认为,贸易冲突、商业投资不振和持续的政治不确定性正在困扰着世界经济。全球经济增长正在面临陷入长期停滞的风险。经合组织警告,贸易冲突如若进一步升级将破坏商品供应网络,并给信心、就业和收入带来压力;同时,未来欧盟与英国贸易关系的不确定性也对经济增长带来更多风险。

【澳圣诞季零售额或创历史纪录 在线销售增幅惊人】

11月21日,澳大利亚零售协会称,今年圣诞季零售额或达到创记录的501亿澳元,同比增长3%,并预计每个州和领地的销售额都将上升。该协会预计在线销售增幅巨大,达到36亿澳元,同比增加25.5%,每分钟的在线销售额将达到54347澳元。

【柬埔寨:不怕失去EBA优惠关税待遇】

柬埔寨总理洪森11月21日上午出席柬埔寨王家研究院“Indradevi Building”大楼剪彩启用仪式时表示,柬埔寨绝不会以国家主权换外国援助,若失去EBA,柬埔寨经济也不会受到多少威胁。而且欧盟早晚都会撤销柬埔寨EBA优惠关税待遇,预计到2025年或2026年,欧盟将以正常程序撤销对柬埔寨EBA优惠政策,因届时柬埔寨经济已突飞猛进。

【伊朗有意同柬埔寨开展经济合作】

伊朗总统哈桑·鲁哈尼于11月19日表示,柬埔寨在伊朗与东盟之间的关系发展中发挥了重要作用。鲁哈尼在招待会上说,柬埔寨可以在伊朗与东盟关系进一步发展方面发挥重要作用。鲁哈尼宣称:“伊朗伊斯兰共和国准备同柬埔寨发展经济合作”。柬大使对此回应说,两国之间的经济合作与友谊很密切,双方应努力加深两国关系。柬埔寨支持伊朗在区域舞台上的立场,在国际上寻求与伊朗的良好关系。


责任编辑:孔祥泽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