货币政策将确保市场流动性合理充裕

字号: | |
2019-06-19 09:41:19

  

  年中将至,国内和国际市场诸多因素发生变化,我国货币政策下一步的操作思路再次成为市场关注的焦点。

  多位业内人士在接受《经济参考报》记者采访时表示,目前部分中小银行和非银机构流动性面临一定压力,但市场整体流动性合理充裕。全球多个国家货币政策转向宽松为我国货币政策调整创造了空间,但货币政策的具体操作仍会“以我为主”。下一步,稳健的货币政策将会确保市场流动性合理充裕,并凸显结构性特征,边际定向宽松的可能性或高于全面宽松。业内人士普遍认为近期全面降息的概率较低。

  由于受到季节性因素的影响,6月银行间市场的流动性压力会边际增强。不过,近期央行频频开展逆回购等公开市场操作,保障了整体流动性供给的充裕。“得益于央行适时的流动性注入,6月初至今的货币市场利率水平较5月末有所下降。这表明,当前市场流动性依然维持合理充裕,有望平稳度过6至7月的MLF到期高峰。”工银国际首席经济学家程实表示。

  值得注意的是,近期受一些风险事件的影响,中小银行和非银机构的流动性面临一定压力。中国人民大学重阳金融研究院副院长董希淼表示,“目前银行间市场出现了流动性分层的情况,大行不差钱,但中小银行同业存单发行难度上升,其他行对其的同业存放也有所减少,流动性确实面临一定压力。”针对上述情况,央行加大了对中小银行的定向支持力度。央行近日宣布,于6月14日增加再贴现额度2000亿元、常备借贷便利额度(SLF)1000亿元。中小银行可使用合格债券、同业存单、票据等作为质押品,向人民银行申请流动性支持。与此同时,央行还运用民营企业债券融资支持工具为锦州银行发行的同业存单提供增信。目前,中小银行和非银机构的利率水平已经逐渐恢复到正常水平。

  由于外部环境仍面临不确定性,内部市场避险情绪也有所上升,有人感叹“这个6月不一般”,市场对于下一步货币政策的取向和具体操作也非常关注。而由于全球多个央行货币政策显现放松迹象,部分市场人士对我国央行降准和降息的预期也有所升温。

  到目前为止,全球有超过10个国家实施了降息,而美联储最近的表态也表明其近期降息的概率在增大。程实表示,当前,由于全球复苏趋弱和地缘政治冲突升温,各主要经济体的货币政策正在转向边际宽松。受制于美国经济通胀、就业、消费等数据的接连走弱,美联储货币政策正常化进程于今年终止。他预测,随着美国经济在今年年中步入周期拐点,美联储大概率将于明年进入降息轨道。中金所研究院首席经济学家赵庆明也表示,美联储、欧央行、日央行等都处在货币政策回归正常化的进程中,一些其他国家已经降息甚至连续降息,全球央行的宽松为中国货币政策的灵活调整提供了时间和空间。

  不过,大部分业内人士也表示,尽管具备调整空间,我国货币政策的操作还是会“以我为主”。最近一段时间,央行多次表态称,将运用多种货币政策工具,保持金融市场流动性合理充裕,并对中小银行提供定向流动性支持。业内人士表示,央行货币政策工具箱丰富,会根据情况进行预调微调,接受采访的专家对于短期内是否会降准观点不一,但普遍认为定向宽松的力度可能大于全面宽松。

  董希淼认为,近期全面降准的可能性不大。“一方面,目前整体流动性不缺,只是结构上有一定压力,没有必要全面降准;另一方面,有关数据显示,一季度我国杠杆率有所上升,从防风险的角度来看,不宜全面降准。”他表示,基于对中小银行实施较低的存款准备金率的政策框架,未来,针对部分银行的定向降准仍有一定空间。中国银行国际金融研究所研究员梁斯也表示,目前来看,金融数据整体比较平稳,信贷、M2、社融增等大体保持稳定,近期全面降准可能性不大。

  程实表示,在外部地缘政治风险不发生极端化升级的情况下,中国货币政策将继续淡化“总量功能”,强化“结构功能”,定向宽松的可能性要高于全面宽松。 “一方面,当前至年底,料将有150个基点的降准或定向降准落地,配合TMLF加码,进一步打破中长期流动性约束;另一方面,进一步补充商业银行尤其是中小银行资本金,发展民企债务、股权融资支持工具,加力纾解民营和中小企业的融资瓶颈。”

  另外,大部分人认为降息可能性不大。梁斯表示,不论是存贷款基准利率还是央行政策工具利率,近期调整的可能性都不大。目前市场流动性总量充裕,市场利率并不高,央行为同业存单增信,开展定向融资操作能够稳定市场预期,有效吸收流动性波动带来的冲击,市场经历暂时震荡后会逐步趋于平稳,稳健货币政策的基调不会发生变化。

  “未来即便是降息,央行也会将降息和利率市场化改革相结合。通过调降短期的政策利率来传导、引导货币市场和债券市场,最后让商业银行自主进行贷款利率的定价,通过利率市场化改革的深化,进一步完善货币政策传导机制。”中国民生银行首席研究员温彬表示。(来源:经济参考报)


责任编辑:刘蕊茂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