早间行业要闻(20190319)

字号: | |
2019-03-19 09:48:35

  

【河北攻坚化工行业安全整治】

《河北省化工行业安全生产整治攻坚行动方案》印发,将自2019年3月至2020年12月,对全省化工园区及企业安全生产进行提升改造。其中,化工园区要进行安全风险评估,园区外企业禁止新建、扩建化工生产项目。同时,再次重申列入搬迁改造企业必须按时完成,并要求立即停产。

【山东:园区认定打开产业升级空间】

今年以来,山东出台化工园区认定和企业评级评价办法,开展了一场前所未有的化工产业安全生产转型升级专项行动。在这场转型风暴中,山东省分3批认定了65家化工园区和7家专业化工园区。6094家企业参与“三评级一评价”,1500多家企业被关停。这72家化工园区以省市重点项目为依托,加快新旧动能转换,推动化工产业向高端化、集聚化、规模化发展。企业数量少了,但质量效益却大幅提升。2018年,山东全省化工产业主营业务收入增长13%,利税增长12%,均高于全省工业平均水平。园区认定打开化工产业升级空间,山东高端化工项目按下了“快进键”。

【鄂尔多斯推动煤化工精深化发展】

今年,鄂尔多斯市继续大力推进煤化工产业转型升级,完善煤化工产业链,引进煤化工精深加工项目,加强企业能耗限额监管,加快节能改造步伐,推进煤化工产业向精深化发展,计划新开工8个现代煤化工项目,新增化工产能219万吨。

【长江沿线重化工污染整治不尽如人意】

长江经济带集聚了化工、能源、机械制造、冶金及建材等大量重化工企业,全流域治污形势十分严峻。虽然近年来长江治污工作取得了一定成效,但距离中央要求和人民群众期待仍有较大差距。应以破解“重化工围江”问题为突破口,探索“生态优先、绿色发展”新路,打造高质量发展经济带。

【化工品期货缘何无视成本端利好】

2018年12月下旬以来,国际原油期货持续反弹,国内化工品期货品种亦步亦趋。然而,这一局面在近期发生了微妙变化。近两周以来,在原油期价迭创反弹新高并维持高位震荡之际,国内多个化工品期货却调头向下。这可能表明,原油价格短期不是主导市场的主要因素,在成本中枢持续上移之后,基本面压力开始凸显。

【预期利好未能及时兑现 PVC市场承压下行】

按照历史经验,受春节假期因素影响,春节过后华东及华南市场主要仓库库存会出现大幅增加,但随着需求逐步改善,一般节后第四周库存达到高点,随后逐步进入库存去化的过程。主要逻辑支撑是春季集中检修将逐步开始、需求进入旺季以及货币政策宽松、基建的刺激、中美贸易战的缓解等宏观利好配合,所以在2月市场普通预期3月中旬之后价格或将上涨。但目前时至3月中旬,预期利好未能及时兑现,PVC市场多头信心受挫,价格承压下行。

【巴斯夫新建湛江基地将成为其亚洲最大化工项目】

德国化工巨头巴斯夫进一步明确了在广东湛江新建化工项目的细节。3月12日,巴斯夫亚太区总裁、大中华区总裁兼董事长柯迪文称,该公司计划新建的湛江一体化基地,将成为巴斯夫在亚洲地区最大的化工项目。它也将跻身巴斯夫三大化工基地之一,仅次于其位于德国和比利时的项目,后两座化工基地都经历了长时间的建设。

【原料多样化推动聚烯烃行业快速发展】

我国烯烃的发展过度依赖原油,制约了我国烯烃行业发展。过去我国乙烯生产几乎全部来自石脑油蒸汽裂解装置,原料结构中以石脑油、轻柴油、加氢尾油等液体为主,少量采用油田、炼厂轻烃等气体为原料。丙烯主要来自石脑油蒸汽裂解装置及炼厂副产。为缓解国内烯烃原料紧张问题,国家提出了烯烃原料多元化率达到20%的要求。在国家产业政策的引导下,丙烷脱氢、煤/甲醇制烯烃技术趁势崛起,增产丙烯的新技术与原有石油路线的蒸汽裂解、催化裂化和烯烃转化、丙烷脱氢等工艺,共同构成了烯烃来源多元化的新格局。

【*ST柳化2018年净利同比增长534%】

*ST柳化披露2018年年报,报告期内,公司实现营业收入20.09亿元,较上年同期增加9.75%,归属于母公司所有者的净利润3.90亿元,同比增长534.11%。每股收益0.90元。

【山鹰纸业拟3.75亿元-7.5亿元回购 年报净利增长59%】

山鹰纸业公告,公司拟回购股份,回购金额3.75亿元至7.5亿元,回购价格不超过5.58元/股。公司同日披露2018年年报,公司报告期内实现营收243.67亿元,同比增长39.48%;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32.04亿元,同比增长59.04%;基本每股收益0.7元。

【专家称未来几年全球动力煤或将供不应求】

3月14日,由能源咨询公司IHS Markit在美国休斯顿举办的能源活动周中,专家组成员表示,未来几年,全球动力煤需求预计将增加,但煤炭供应是否能满足需求仍是疑问。

【市场煤计划电 火电企业日子不好过】

“随着电改不断深入,市场化交易电量不断增多,但在煤价高企和部分区域发电企业让利继续加大的情况下,火电盈利空间再受挤压,企业经营压力明显加大。”广东某火力发电企业的内部人士在接受采访时说。数据显示,2017年,五大发电集团火电业务亏损132亿元。对此,业内专家普遍认为,要扭转火电行业困境,关键是要理顺电力价格形成机制,既要“市场煤”,也要“市场电”。

【欧佩克美国博弈 国际原油价格动荡】

进入2019年以来,国际原油价格一改去年下半年的颓势,自1月开始一路上涨,不到两个月涨幅已超过20%。石油输出国组织欧佩克(OPEC)与非欧佩克产油国就石油减产达成一致,成为推动国际油价上行的重要因素。然而与此同时,美国因素在原油市场中的搅动,令供给前景迷雾重重。美国原油产量的飙升已为短期油价上行带来一定压力,同时削减了欧佩克减产提振油价的效果。从目前的情况来看,未来原油市场只会在多方因素相互交织下演绎行情。

【传统外贸企业开始发力跨境电商】

近期,外贸牛与厦门嘉晟集团签订了关于外贸企业各类环节合作服务战略协议。双方联合打造的独立站营销+供应链服务模式,将拓展外贸物理空间,带动外贸出口市场增长。业内人士指出,此次运作模式的改变是创新性革新,未来有望引领“互联网+外贸”建设新高地。

【河北省开通跨境电商网购保税进口(1210)业务】

近日,石家庄海关在唐山为河北省首单跨境电商网购保税进口(1210)商品办结了核放手续,标志着跨境电商网购保税进口(1210)业务在河北省正式开通。跨境电商网购保税进口是目前跨境电商进口业务采用的主要模式,又称为保税备货模式,分为网购保税进口(1210)和网购保税进口A(1239)两种方式。跨境电商网购保税进口(1210)业务开通后,河北省消费者购买国外商品将更加便利,也将促进河北省跨境电商产业进一步发展。

【京东物流宣布率先建设5G智能物流示范园区】

日前,京东物流宣布率先建设5G智能物流示范园区,依托5G网络通信技术,通过AI、IoT、自动驾驶、机器人等智能物流技术和产品融合应用,打造高智能、自决策、一体化的智能物流示范园区。

【邮政:3月18日起调整国内标准快递服务资费】

中国邮政速递物流发布公告称,自3月18日起调整国内标准快递服务资费。


责任编辑:刘蕊茂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