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外氯碱业共话行业形象提升

字号: | |
2018-10-22 10:43:13

  

  10月18-19日,世界氯碱行业的年度盛会——第七届中国氯碱国际会议在云南昆明召开。中外与会人士认为,氯碱行业应以自主创新推动转型升级,不断提升行业形象,努力实现行业健康可持续发展。

  中国氯碱工业协会理事长罗云指出,目前中国氯碱行业已由高速发展转入高质量发展阶段。未来,随着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向纵深推进,绿色发展的要求越来越高,氯碱业发展的格局和模式将剧变,全行业必须继续以自主创新推动转型升级,不断推进绿色发展、高质量发展,从氯碱生产大国向负责任、有影响力的氯碱强国迈进,为全球氯碱产业可持续发展作出更大贡献。

  来自全球多国氯碱行业的代表围绕关注用户群体心理体验、提升行业形象和市场接受程度、减少产品中有害物质排放以及注重产品回收等多方面展开讨论。美国PolyOne公司全球市场总监James Mattey表示,中国中产阶级人数正在迅速增加,他们更注重生活质量,也引领着中国未来在工业发展方面的投资方向。PVC作为一种可持续使用的材料,在许多方面都能有所作为,行业需要重点关注可持续发展的问题。

  澳洲乙烯基理事会CEO Sophi MacMillan谈到,20年前她刚入行时,PVC行业在澳洲正饱受指责质疑和严厉监管,PVC建材甚至在建筑行业要被禁用。后来在业界的共同努力下,比如不断在主要利益相关方和特定人群中提升PVC行业形象,减少产品中有害物质的排放、禁止铅汞使用、淘汰塑化剂、实现废品回收等,改善了口碑,重塑了行业生态、拓展了行业发展空间。

  欧洲乙烯基制造商理事会总经理Brigitte Dero表示,美国原材料价格较低,而且乙烯丰富,降低生产成本比较容易,而欧洲在这方面并没有优势,所以要降低成本提高竞争力,最大的挑战还是在创新。她认为,PVC的创新应该不仅体现在产品本身,同样也包括业务模式,包括不断丰富PVC特性,使其应用领域更宽广。

  记者从会上了解到,当前国内氯碱行业把开发耗氯下游产品、拓展氯产品消费领域作为工作重点。同时,全球乙烯原料的多元化,带来了PVC生产路线多元化的挑战。国内企业正加强PVC新品种和专用料生产技术研发,并与下游加工企业深化合作,建立系列化、专业化的专用料牌号,促进PVC树脂由通用型向专用型转化。此外,围绕“低汞触媒高效应用,汞高效回收利用,无汞触媒产业化示范”,氯碱业也正开展一系列工作。(来源:中化新网)


责任编辑:刘蕊茂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