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府强力引导链群升级 榆林煤化工奔向高端

字号: | |
2017-06-29 11:02:54

  

  作为国家现代煤化工产业示范区,陕西榆林将通过政府引导规划现代煤化工的链群升级、企业整合创新资源推动煤化工的技术升级,以及延伸产业链实现产品升级等举措,合力推进煤化工产业向高端化发展,构建能(源)-化(工)-材(料)一体化产业格局。这是记者从上周在西安召开的榆林特色产业推介暨投资项目洽谈会、榆林煤化工产业高端化发展论坛上了解到的。

  政府:强力引导链群升级

  榆林煤油气盐等资源富集一地,世界罕见,是我国能源化工产业重要集聚中心,也是全国最大煤制烯烃生产基地、煤制油工艺路线最全的示范基地。2016年,榆林原煤、天然气、聚氯乙烯、金属镁、兰炭产量分别占全国总产量的10.7%、11.7%、8.8%、58%和70%。

  “政府要优化煤化工产业高端发展环境,制定产业发展规划,引导和带动更多资本进入煤化工领域,实现煤化工的链群升级。”榆林市政府党组副书记李春临说,榆林煤化工产业高端发展的关键,就是按照“优煤、稳油、扩气、增电”的思路,抓好优势产能建设,不断放大基地规模效应;推进产业链条延伸,瞄准煤炭分质利用和煤基精细化工两大主攻方向,重点构建原煤—兰炭—煤焦油—高端油品、原煤—甲醇—烯烃(芳烃)—合成材料、原煤—煤液化—精细化学品等3条循环产业链,推动煤化工向合成纤维、合成树脂、合成橡胶及其下游高端产业链延伸;培育接续产业,围绕原煤—发电—新材料产业链,打造具有全球竞争力的铝镁合金、化工新材料、半导体材料等新材料基地;围绕煤电—多晶硅—太阳能电池—光伏发电产业链,打造千万千瓦级新能源产业基地。

  据榆林市招商局局长姬世平介绍,榆林围绕产业链、创新链、价值链布局招商引资链,重点布局高端能源化工、战略新兴产业、装备制造等8大产业。其中高端能源化工将引进国内外一流的煤化工技术,发展煤制烯烃、煤制芳烃、煤制乙二醇、煤制乙醇、煤制油、煤制气等6大现代煤化工示范产业。尽快利用聚烯烃副产碳四原料,实现化工新材料零的突破;突出“三烯、三苯”精细化工产业,开发合成纤维、合成树脂、合成橡胶等产品。

  企业:整合资源技术升级

  企业是煤化工产业发展的重要载体,也是煤化工创新发展的核心力量。“榆林的煤化工企业要整合科技力量,加快煤化工核心技术成果转化应用,推动榆林煤化工产业的高端化、精细化发展。”与会的煤化工企业代表表示。

  榆林煤化工产业升级技术研发中心是榆林市充分整合各种创新资源,

  升级传统煤化工工艺技术、延伸现代煤化工产业链的重要平台。该中心主任张相平介绍,中心将整合低阶煤热解关键技术,拓展焦油深加工技术,突破煤基精细化产品技术,联合开发煤化工节能环保新技术,

  重点开展甲醇深加工二代技术、煤热解高效利用、煤焦油精细加工、陶瓷膜功能材料等煤化工前沿科技成果转化。

  在榆林,还有一批煤化工企业也在技术升级的道路上积极探索。记者了解到,世界首套煤油共炼示范项目在榆林靖边试车顺利;陕西未来能源化工有限公司百万吨费托合成煤制油、延长榆能化煤制烯烃等装置运行效果良好,后续的填平补齐和二期工程将瞄准高端下游产品进行规划布局;华电榆林150万吨煤制甲醇、50万吨芳烃示范项目已基本完成前期审批手续准备开工。此外,陕西龙成煤清洁高效利用有限公司、陕西精益化工有限公司、神木天元化工有限公司、神木富油能源科技有限公司等中小企业,也分别围绕粉煤清洁高效利用、煤焦油深加工开发新技术并取得突破。

  在6月初于西安举行的2017丝绸之路博览会暨第21届西洽会上,榆林一大批煤化工项目成功签约,中煤化工科技公司2万吨/年碳酸甲乙酯、北京神雾科技集团200万吨/年煤炭分质清洁利用及30万吨煤焦油加氢、兖州煤业榆能化50万吨/年聚甲氧基二甲醚(DMMn)、精益化工120万吨/年煤热解及煤焦油深加工多联产、神木天元660万吨/年粉煤分质综合利用、神木富油50万吨/年煤焦油全馏分加氢制环烷基油等项目将落户榆林。

  在本次论坛上,榆林高新区管委会还与杭州锦江集团签订战略合作框架协议,双方将在煤化工、盐化工、新材料、新能源等领域开展合作。

  专家:延伸下游产品升级

  “榆林煤化工的一个重要发展方向就是延伸产业链,实现产品升级。”与会专家对榆林煤化工的下游产品开发提出了具体建议。

  “榆林的煤制甲醇和煤制烯烃产能较大,烯烃下游产品要突出高端化、差异化,乙烯可考虑配套环氧乙烷、二元或三元乙丙橡胶、乙烯-醋酸乙烯衍生物、长链α-烯烃、超高相对分子质量聚乙烯及MMA等;甲醇可开发1,4-环己烷二甲醇及高端聚酯(PCT、PETG、PCTG)、甲醇蛋白、乙醇、聚甲氧基二甲醚(DMMn)、碳酸二甲酯等下游产品。”中国化工经济技术发展中心首席技术顾问徐京生表示。

  他认为,现代煤化工也要与相关产业融合,如现代煤化工+煤炭+电力、现代煤化工+电力(IGCC)、现代煤化工+石油化工、现代煤化工+化纤、现代煤化工+盐化工、现代煤化工+焦化、现代煤化工+建材等,使产业跨界耦合发展。同时重视CO2资源综合利用,可引进国内外的前沿技术,利用榆林煤化工产生的丰富的CO2资源,合成甲醇、聚碳酸酯、聚氨酯泡沫、多元醇、三聚氰酸、PBS树脂、PPC(二氧化碳与环氧乙烷、环氧丙烷共聚物)等。

  “榆林已经具备了煤化工产业高端化发展的基础和条件,可以向高科技含量、高附加值、高效益为特征的高端化发展。”张相平建议,通过工艺升级实现高端化,可围绕现有的兰炭、甲醇、氯乙烯、金属镁、混合醇等生产工艺进行优化升级;可通过产品升级实现高端化,以煤化工产业现有的产品、中间产物、副产物及“三废”为原料,开发特种蜡、兰炭基吸附材料、功能材料、芳香化学品、催化剂,以及食品级二氧化碳、甲烷、甲酸、高分子材料等高端煤化产品;通过技术升级实现高端化,大力开发合成气一步法制烯烃、甲醇制聚甲氧基二甲醚、醋酸加氢制乙醇、电石炉尾气制乙二醇等新一代技术。

  北京国化新材料研究中心副秘书长张新亮认为,榆林应发挥煤化工产业优势,开发茂金属聚烯烃、高性能聚烯烃弹性体、双峰聚烯烃,以及碳酸二甲酯、碳酸甲乙酯、聚碳酸酯、煤基碳材料等下游产品。(来源:聚氯乙烯)

责任编辑:陈穗文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