税收“账本”显亮点 国税总局再推十条营改增新举措

字号: | |
2017-04-21 11:46:20

  

  4月20日,国家税务总局公布数据显示,今年一季度,全国税务部门组织税收收入33317亿元(已扣减出口退税),比上年同期增长11.8%。其中,第二产业税收收入增长15.7%,反映实体经济情况好转;第三产业税收收入占比达到55.7%,显示经济结构不断优化。

  税务总局收入规划核算司副司长郑小英分析表示,一季度税收收入增长较快,主要是受PPI等与税收关联度高的经济指标上涨带动,而不断变化的税收数据,也反映出一季度经济发展中的新亮点。

  现代服务业税收增长强劲,显示经济结构转型进一步取得成效。一季度第三产业税收收入占比达到55.7%,超过第二产业11.6个百分点。“尤其是现代服务业中互联网服务、信息技术服务等信息产业蓬勃发展,税收收入分别增长61.4%和42.1%。”郑小英说。

  第二产业税收增长加快,表明实体经济情况好转。一季度第二产业税收收入增长15.7%,比2016年全年增幅提高16.4个百分点。其中,高端装备制造业税收继续较快增长,通用设备、汽车、通信设备制造业税收收入分别增长24.1%、18.9%和17.1%。“这反映市场环境趋好,供求关系改善,实体经济情况好转。”郑小英分析说。

  大力度减税的营改增,如何让企业更“有感”?这也是今年继续深化这项改革的重要着力点,即针对试点纳税人的需求进行“优化”。对此,税务总局货物和劳务税司副司长林枫表示,近日税务总局再出台十条新措施。

  一方面,明确政策口径,减轻纳税人税收负担。比如,明确了植物养护服务按照“其他生活服务”缴纳增值税,统一园林绿化行业政策执行口径。对纳税人销售自产货物同时提供建筑、安装服务的,允许分别核算销售额,分别适用税率或征收率,进一步减轻建筑企业税收负担。明确了建筑企业内部分包模式中的纳税主体和发票开具抵扣问题,帮助纳税人消除潜在涉税风险,为纳税人正常开展经营提供宽松的税收管理环境。

  另一方面,简化征管流程,降低纳税人办税成本。比如,缩短办理增值税专用发票最高开票限额的审批时限。实行实名办税的地区,已完成实名信息采集的纳税人,申请限额不超过十万元的,主管国税机关由此前20个工作日内办结,提速至2个工作日内办结,有条件的主管国税机关即时办结。(来源:证券日报)

责任编辑:陈穗文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