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石化产业发展大会在大连召开

字号: | |
2017-04-21 11:28:57

  

  4月20日,一年一度的石化行业盛会——2017石化产业发展大会在大连召开。本次大会以“绿色、协调、创新发展”为主题,介绍石化产业布局规划调整思路和补短板的工作思路及配套政策,发布石化行业绿色发展六大行动计划、重点石化产品产能预警报告及产业发展趋势。

  中国石油和化学工业联合会会长李寿生在致辞中指出,当前行业发展面临的形势依然复杂。主要产油区地缘政治冲突不断,国际油价振荡加剧,不稳定因素进一步增多,以北美页岩气、中东轻烃为原料的一些石化项目陆续建成并开始释放产能,全球石化产品市场竞争更加激烈。

  李寿生表示,今年1-2月,我国石油和化工行业经济运行继续保持稳中向好,全行业主营业务收入2.12万亿元,同比增长20.6%;利润总额1376.6亿元,同比增长150%,其中油气开采业完成利润101.7亿元,扭转了持续亏损局面;市场需求基本稳定,价格回升较快,上游投资恢复增长,进出口贸易明显回升。随着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的深入推进,行业发展的空间将进一步打开,步伐将进一步加快。

  大会发布了石化行业绿色发展六大行动计划。中国石油和化学工业联合会副会长周竹叶介绍了废水、废气、固废治理以及节能低碳、安全管理、化工园区建设六方面的重点任务,以及一批有助于未来行业绿色发展的技术措施和具体的量化目标。

  在2017石化产业发展大会上,中国石化联合会发布了《2017年度重点石化产品产能预警报告》。报告称,2016年重点石化化工产品产能利用率企稳回升,25种主要产品平均产能利用率为69.1%,比上年提升1.1个百分点。

  2017年石化市场利好利空因素相互交织,报告预计原油加工、煤制油、煤制天然气、煤制烯烃、煤制乙二醇、纯碱、尿素、甲醇、PX、PTA、MDI、TDI、有机硅甲基单体、聚甲醛等产能利用率水平有望进一步提升,醋酸、环氧丙烷、顺丁橡胶、丁苯橡胶、聚丙烯等产能利用率与2016年持平或有继续下降趋势。(来源:中化新网)


责任编辑:刘蕊茂
分享到: